新动能蓬勃奔涌,中国经济后劲十足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072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动能蓬勃奔涌,中国经济后劲十足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0729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新动能蓬勃奔涌,中国经济后劲十足
2019-11-2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国家统计局11月27日发布数据,今年1至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0151亿元,同比下降2.9%,降幅比1至9月份扩大0.8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利润增长加快。1至10月份,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7.5%、5.3%和2%,增速比1至9月份分别加快1.2、0.7和1.1个百分点。

  新动能聚合发展新动力,新动能塑造发展新优势。中国经济要提质增效、行稳致远,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把新旧动能转换、培育壮大新动能作为根本出路。近年来,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等就保持着较高增长,新动能持续发展壮大。比如,2015—2018年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分别为123.5、156.7、210.1和270.3,分别比上年增长23.5%、26.9%、34.1%和28.7%,保持了较快增长势头。

  科技创新让新动能蓬勃奔涌。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墨子”传信、“神舟”飞天、“北斗”组网、“嫦娥”探月、“蛟龙”入海、“天眼”巡空……中国不断涌现的重大科技成果,已经引来世界瞩目。通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的创新能力和效率不断提升,促进了经济发展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转型升级让新动能加速集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完成经济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今年以来,国家推动更多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降低全社会各类营商成本,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成效尤为明显。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三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达到76.4%。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新红利”不断释放。

  网络经济让新动能不断壮大。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6.39亿人,占网民整体的74.8%。再以数字经济为例,2008年我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仅为15.22%,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已达34.8%,数字经济发展对GDP增长贡献率达到67.9%。从老百姓衣食住行到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安全,互联网无处不在。以网络经济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建设持续发力,更已成发展壮大新动能的重要力量。

  加快培育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性战略调整,把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深化改革开放,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动力。1至10月份,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7.5%、5.3%和2%,也表明中国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有所提升,制造业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可以肯定,随着减税降费、“放管服”等一系列改革措施持续推进,以及网络消费规模扩大、结构优化,都将持续壮大新动能,引领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中更好地行稳致远。(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