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农民吃好政策“定心丸”,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080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给农民吃好政策“定心丸”,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0805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给农民吃好政策“定心丸”,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2019-11-2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7年12月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曾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去安排、去行动。这五句话、20个字的总要求,就是总目标、总任务,鞭策和激励各地高质量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终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不到两年时间,党和政府又有好政策出台。4300多字,共分为五大部分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意见》,日前正式颁布。此举进一步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高度重视,对建立和完善土地制度的高度重视。这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特别是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高度切合,一脉相承。

  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对各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统筹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和修复,按照不同主体功能定位和陆海统筹原则,开展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科学划定生态、农业、城镇等空间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及海洋生物资源保护线、围填海控制线等主要控制线,推动主体功能区战略格局在市县层面精准落地,健全不同主体功能区差异化协同发展长效机制,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这是《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出的的政策要求,“永久基本农田”就在其中。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意见》强调,党的十九大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为充分保障农民土地承包权益,进一步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制度,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现就保持农村土地(指承包耕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以下简称“长久不变”)提出意见。意见就是“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准确把握‘长久不变’政策内涵”“稳妥推进‘长久不变’实施”“切实做好‘长久不变’基础工作”,这五大方面。承包耕地“长久不变”,是党中央、国务院又一次给农民吃下的政策“定心丸”,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耕地承包政策稳定持续,至关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是“长久不变”政策的确定性、稳定性和接续性更加坚韧的表现。据此,我们明白了土地承包期再延长三十年,使农村土地承包关系从第一轮承包开始,保持稳定长达七十五年的时间,可谓是实行“长久不变”耕地承包的重大举措。《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意见》明确,现有承包地在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由农户继续承包,承包期再延长三十年,以各地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为起点计算。以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为基础,已颁发的土地承包权利证书,在新的承包期继续有效且不变不换,证书记载的承包期限届时作统一变更。对个别调地的,在合同、登记簿和证书上作相应变更处理。

  政策稳,人心就稳。承包耕地政策“长久不变”,是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基本前提。从这个意义上看,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句话、20个字的总要求,不断增强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无疑就有了牢固根基的保障。实行“长久不变”有利于强化农户土地承包权益保护,有利于推进农村土地资源优化配置,有利于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

  给农民吃好政策“定心丸”,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彰显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党和政府说话算数,党和政府的政策永远惠及“三农”。《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意见》的颁布,为走进新时代的第二轮土地承包“长久不变”保驾护航,必将极大地调动起亿万农民积极性,“打粮生金”也必将美如画。(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