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高质量发展“中国之招”是世界好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081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贸易高质量发展“中国之招”是世界好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0818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贸易高质量发展“中国之招”是世界好招
2019-11-2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28日公布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如何加快培育贸易竞争新优势作出全面部署。(11月28日中国新闻网)

  在这个《意见》中,支出了贸易高质量发展的“中国之招”,不仅能够促进中国贸易高质量发展,而且促进世界贸易高质量发展,也是世界好招。

  扩大与周边国家贸易规模,打造抱团贸易高质量发展。目前,中国前四大贸易伙伴中有三个都是发达经济体。据官方数据,今年前10个月中欧、中美、中日双边贸易额合计约占中国外贸总额逾三分之一。现在,提出扩大与周边国家贸易规模,意味着今后中国与东盟、中印贸易将迎来更大发展机遇,这将进一步推动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整合。这个工作能够扩大与周边国家贸易规模,有助于构建互利共赢的伙伴关系,营造有利于自身发展的外部环境,同时也将让周边国家共享更多“中国机遇”,形成抱团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为世界贸易高质量发展打造一个示范。

  推动与世界重要经济体商建自由贸易区,打造贸易命运共同体。截至目前,中国已经同20多个贸易伙伴签署了十余个自贸协定,但其中以经济体量较小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居多。现在,提出推动与世界重要经济体商建自由贸易区,意味着中国外贸发展将与世界重要经济体携手而行,这个“携手而行”,利于中国更好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利于世界经济更好享受“中国机遇”,对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世界贸易命运共同体意义重大。

  加强贸易领域风险防范,为贸易安全树立标杆。《意见》明确,要加强贸易领域风险防范。要健全产业损害预警体系,妥善应对贸易摩擦,提升运用贸易救济规则能力和水平;还提出要研究设立贸易调整援助制度。加强风险监测分析预警,引导企业防范风险。这个工作是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贸易高质量必须有安全高质量护航,对提高中国贸易高质量形象,丰富世界贸易高质量发展内涵有示范促进作用。

  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面对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必然要求,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大事,也是彰显中国智慧,昂扬中国担当,为世界贸易高质量发展奉献“中国方案”。贸易高质量发展的“中国之招”是世界好招,必然对对推动世界贸易高质量发展产生重要作用。(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