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风高浪急,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082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无惧风高浪急,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0820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无惧风高浪急,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2019-11-2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从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速来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明显,特别是第三季度6%的增速引发了社会对第四季度乃至全年GDP增速的担忧。近日,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对今年1-10月的各项经济数据进行了盘点,得出的结论是:我们可以圆满地实现年初政府所确定的各项主要经济和社会发展指标。

  从1-10月各项数据来看,中国经济更“稳”。行稳方能致远。在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阶段,稳中求进是总基调。今年前10月,我们已经超额完成了年初预定的新增就业目标。前三季度,GDP保持了6.2%的增速。事实上,自2012年以来季度GDP增长率就一直保持在6%—8%之间。在经济下行压力大、全球经济波动比较剧烈情况下,中国经济“稳”的气质更加凸显。

  从1-10月各项数据来看,中国经济有“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力提升了经济发展质量。1-10月,中国经济“稳”的同时也在“进”。比如,我国第三产业和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都已超过60%。继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之后,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基于城市群和都市圈的区域协调发展格局逐步形成,都让中国经济“进”的动力更强。

  从1-10月各项数据来看,中国经济趋“优”。高质量是发展的核心目标,“优”则是高质量题中应有之义。事实上,优结构、提质量,也是中国经济在复杂环境中保持活力的关键。1至10月份,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7.5%、5.3%和2%。从各项数据来看,投资已经更多地投向了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战略产业上,中国经济的“含金量”更足。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今年1-10月,我国进出口总额256273亿元,增长2.4%;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6%,共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3407家,平均每天有近110家外企诞生。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短短6天时间,按一年计的累计意向成交额就达711.3亿美元。这也再次表明,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中企稳,在应对风险挑战中稳进,中国经济具有充足后劲。

  结构持续优化、动能接续转换、质量效益提升……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国经济无惧风高浪急,在高质量发展的航向上行稳致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就曾评价说,“世界需要中国,全球经济增长离不开中国的持续发展。”可以肯定,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改革创新中挖掘潜能,在积极进取中开拓新局,我国经济发展将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进一步促进全球经济发展。(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