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外资晒出6.6%的增长成绩单,中国开放共赢释放强大吸引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095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稳外资晒出6.6%的增长成绩单,中国开放共赢释放强大吸引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0953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稳外资晒出6.6%的增长成绩单,中国开放共赢释放强大吸引力
2019-12-0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针对当下世界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经济下行压力有增无减,全球挑战更为严峻的紧迫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得高、看得远,不仅作出了一系列的科学决策,也作出了一系列的有力擘画,坚强地领导14亿人口的大国中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显著成就。中国人民的获得感越来越强,各国人民的获得感也越来越强。

  继去年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为主要内容的“六稳”以来,“稳”已经成为全国经济工作的重心。而今年,“六稳”工作不仅更加落实,也更加提振了市场信心。“稳外贸”“稳外资”,国家出台了《外商投资法》。为了确保《外商投资法》尽快落地,全国最高立法机关全国人大常委会增加会议密度,提出将促进、保护外商投资放在优先地位,规定实行高水平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建立和完善外商投资促进机制,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同时,加强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保护,构建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法律政策体系。可见,“六稳”工作里面的”稳外资“环节格外受到重视。

  我们看到,今年的国内国外形势极为复杂,问题也极为尖锐,来自境外、国外不利因素增多困难硬度大,中国经济稳中有进、进中有升,稳定向好、持续走高,完全是逆风前行、韧劲、后劲不断增强的结果。考虑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高质量改善,必须进一步实行改革、加大开放。只有放开市场,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才能办好自己的事,逆风扬帆、乘风破浪行。而“稳外资”,则成为重中之重。实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实施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落实外商投资企业准入后国民待遇,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搞好政府服务,把外商吸引进来,留得住;把外资吸引进来,用得好,正是中国长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狠下的实实在在功夫。

  中国新闻网11月30日曾作出报道说,今年1至10月,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3407家,实际使用外资7524.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6.6%。10月份当月,实际使用外资692亿元,增长了7.4%。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中国利用外资逆势增长,保持了稳中有进的态势,展示了中国市场对外国投资者开放力度大,营商环境好,共赢效果显的绝对优势。毫无疑问,“稳外资”晒出的前10个月6.6%的增长成绩单,已经完全证明中国开放共赢释放出了强大的吸引力。数据和事实最具说服力,那些习惯冷眼看中国,热衷唱衰中国经济,以造谣之能事说三道四的污泥浊水式人物,在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3407家,实际使用外资7524.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6%的“稳外资”成绩单面前扇了自己一个大嘴巴。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特别是贯彻落实全会决定,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深入推进“六稳”工作,坚持依法依规落实“稳外资”,更加开放的中国,必将更加紧密地与世界各国合作,开放共赢吸引力也必将更加不断地增强增大。(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