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释放三大美丽信号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30130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三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释放三大美丽信号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301306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三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释放三大美丽信号
2019-12-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新社北京12月5日电 7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了《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方案》(12月5日中国新闻网)

  《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印发是一个让人振奋的消息。长城是我国古代建筑历史上的奇迹,大运会是我国古代水利建设史上的奇迹,长征是我国近代革命历史上的奇迹。他们不仅是中国历史的奇迹,也是世界历史的传奇。笔者认为,这三大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鼓舞人心,振奋精神,谱写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奇迹,释放三大美丽信号。

  释放传承创新中华文化新探索的美丽信号。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如何传承创新是我们奋斗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主题。《方案》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以长城、大运河、长征沿线一系列主题明确、内涵清晰、影响突出的文物和文化资源为主干,生动呈现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和鲜明特色,促进科学保护、世代传承、合理利用,积极拓展思路、创新方法、完善机制。这是如何传承创新中华文化的崭新探索,这个探索必然形成传承创新中华文化的崭新标杆,弘扬中华文化传统精神,打造新时代中华文化美丽风景,为未来留下宝贵文化遗产。

  释放功能区建设新创造美丽信号。传承是为了发展,文化要造福人民。《方案》明确,要坚持保护优先、强化传承,文化引领、彰显特色,总体设计、统筹规划,积极稳妥、改革创新,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文物和文化资源的整体布局、禀赋差异及周边人居环境、自然条件、配套设施等情况,重点建设管控保护、主题展示、文旅融合、传统利用4类主体功能区。围绕国家文化公园的功能区建设思路,为挖掘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文化,发展传统文化,利用传统文化,打造现代优秀文化提供了具体思路。这样的具体思路,让传统文化熠熠生辉,让现代文化精彩纷呈,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红利,一举多得,实现综合效益,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效应必然筑造中国特色高质量发展之路丰碑。

  释放国家文化公园制度建设新篇章信号。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重大工程,搞好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关系文运国兴,三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是伟大建设,是壮美工程,到2023年底基本完成建设任务,使长城、大运河、长征沿线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协调推进局面初步形成,权责明确、运营高效、监督规范的管理模式初具雏形,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成果经验,这些成果经验是全面推进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制度标杆,必然对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起到强大的促进、引领、规范作用。

  长城、大运河、长征三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程,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伟大文化工程,必然成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华文化繁荣、地方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幸福的伟大事业,必然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一个伟大创举,凝心聚力,激情满怀,激发热情,激动人心,激人豪迈,激励奋斗。(殷建光 )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