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地方“两会”时间,瞄准目标接续奋斗向前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142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开启地方“两会”时间,瞄准目标接续奋斗向前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1427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开启地方“两会”时间,瞄准目标接续奋斗向前
2019-12-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全党全民坚持以逆风前行、锐意进取的实际行动,隆重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的2019年,满载着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高质量改善的累累硕果,即将精彩收官,站在新时代新起点,紧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步伐,团结一心、砥砺前行,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冲刺,加快实现对美好生活向往进程的2020年,也即将闪亮到来。

  在这辞旧迎新之际,进入地方人大、政协“两会”时间,像往年一样渐行渐近。据中国新闻网12月5日报道,每年年初,各地都会进入一年一度的省级地方人大、政协“两会”召开时间。截至12月4日,全国至少有24个省份确定了2020年召开人大、政协“两会”的时间。其中,多数省份将集中在明年1月中上旬召开人大、政协“两会”。这意味着省区市人大、政协“两会”,在明年1月份相继召开。1月,已成为人们锁定地方人大、政协“两会”的特殊月份。

  作为观察当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窗口,特别是对过去的一年怎么看,迎来的新一年如何干,在每年年初召开的省级地方人大、政协“两会”,都是本地各级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重大问题。可以说,省区市人大、政协“两会”召开在年终岁尾、新旧更替之时,有利于总结工作,安排工作,承上启下,继往开来。历来是一天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省级地方人大、政协“两会”此时召开,完全可以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可以起到“总结”促进提高,“安排”激发干劲的重要作用。因此,适时召开好省级地方人大、政协“两会”,可谓必要。

  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筹备好、召开好明年1月份的省区市人大、政协“两会”,对于广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广泛深入领会实施《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完善党领导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武装力量、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制度,健全各级党委(党组)工作制度,确保党在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作用。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照耀下,省级地方人大、政协“两会”,也应突出以下两个方面的决策与行动。

  一个方面是要用实际行动进一步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所在,进而凝聚共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自觉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改革创新,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

  一个方面是要用实事求是精神总结、安排工作,既要晒出压实的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又要找准存在的差距、短板,分析原因吸取教训,更要针对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完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实施全面收官奋力冲刺的迫切需要,讨论确定新一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政策举措、途径办法,动员、鼓舞本省各级干部、广大人民群众乘势而上,奋斗实干。比如:2020年,我国将消除绝对贫困,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目标顺利实现,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高质量改善,就业、教育、医疗、环境、住房、养老等民生领域发生根本性改变和提高,等等,都是人们期待看到的美好前景,省级地方人大、政协“两会”均应给予高度重视,给出明确的“时间表”。

  12月6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不仅对2019年以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作了总结性分析和正确判断,也对2020年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提出了方向性部署和前瞻性要求。今年以来,尽管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全中国,却保证了“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尤其是做好以就业为首稳的“六稳”工作,一路攻坚破难,以精准脱贫为急为要的“三大”攻坚战,一路强力推进,成效显著。

  2019年,我们追梦奔跑不断登上了新的台阶。2020年,我们奋斗向前再攀新高峰。而2020年则是“十三五”规划实施收官之年,我们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又是一年奋进时,省级地方人大、政协“两会”在2020年1月份相继召开,更要瞄准新的目标,祭出更为强有力的行动措施,甩开膀子加油干。我们的新目标是什么,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此,接续奋斗向前,必须落实到实际工作之中,也必须有声有色。(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