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专题组织生活会要“辣”得舒心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142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高质量专题组织生活会要“辣”得舒心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1428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高质量专题组织生活会要“辣”得舒心
2019-12-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检视问题,坚持实事求是,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锐利武器,保证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这个“高质量”要体现在有效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上,也可以说是“辣”得舒心。

  端正思想才能“辣”得舒心。党的组织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规定动作。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是党支部的一项重要经常性工作。只要把党的组织生活的熔炉烧得更旺,把党支部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地开展起来,党员就能受到淬炼、得到锻造,理想信念就会更加坚定,成为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高质量的专题组织生活会离不开批评与自我批评,要“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只有思想端正了,才能打消顾虑,变“不敢说”“不愿说”为直面问题、直言不讳,有批评的声音。这样才能清理思想灰尘、驱赶政治微生物,避免专题组织生活会浮于表面、走走过场。

  找准角色让“辣”味入心。《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每个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党组织要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这就要求,所有党员和领导干部都要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中办机关党委直属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并强调“参加支部生活会,我们都是平等的、普通的一员,这也是作为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在组织生活会上,所有与会者都是党员角色,都要履行党员应尽的义务。其中就包括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专题组织生活会敢于揭短亮丑,自我剖析触及灵魂,互相批评不留情面,真正的触及灵魂深处,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反对党内生活中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党员思想进行洗礼,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起到教育改造提高党员、干部的作用。

  善意团结要“辣”出公心。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效果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批评是否出于公心。批评出于私心,越批评越不利于团结,就背离了民主生活会的本意;批评出于公心,即使偶尔言语过激,让人脸上挂不住,绝大多数同志也会理解。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也是揭伤疤、戳痛处,如果不出于公心,使用这一有力武器就会出现偏差甚至错误。这其中最为关键是要坚持实事求是。对存在的问题要进行合乎实际的分析,不能把一般问题说成原则问题,把心理问题说成思想问题,把偶然的个别的错误说成一贯的错误。要把功夫下在会前,放在谈心交心中,对拟开展批评的问题,会前充分交换意见,取得共识或基本共识后,在会上进行交流,使批评与自我批评成为心灵受触动、思想受冲击、自己受教育、他人受警示的过程,既保持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与严肃,又要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总之,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出高质量要有批评味。作为共产党人,要坦坦荡荡,光明磊落,本着对党、对同志负责的态度,善意地、真诚地指出他人的缺点和错误,不发泄私愤,不搞突然袭击,不搞无原则纷争。让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武器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充分展现党内生活的新风尚和作风建设的新气象。(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