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读懂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30145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三字”读懂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301458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三字”读懂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
2019-12-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风景这边独好”!今年以来,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愈演愈烈,世界经济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上升,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2019年,岁末收官,中国经济呈上一份高质量的成绩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经济大盘稳,结构优,亮点纷呈,充满活力。

  “稳”字打底。“稳中求进”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其基础和前提就在于“稳”。今年前10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1%。前三季度,经济增速更是达到了6.2%。各项关键数据稳步上升,这也足以表明随着“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系列措施不断出台实施,中国经济“稳”的基础正变得更加稳固。

  “进”字汹涌。“稳中求进”,“进”是目标和方向。近年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也已取得了新成效。比如,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5%,拉动经济增长3.8个百分点。尤为喜人的是,今年前11个月中国民营企业进出口额同比增长10.4%,其中出口增速高达12.4%。“进”字汹涌,也已经开启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新”字澎湃。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习近平总书记就曾说过,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年前三季度,战略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均维持较快增长,增速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2.8、3.1个百分点。前11个月,中国机电产品出口额更是同比增长达到4%。“创新”正在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推动中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有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为应对外部挑战提供了较大的腾挪空间。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愈演愈烈的形势下,前11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6.87万亿元,增长4.8%,比去年同期提升1.4个百分点。外贸“逆风”上扬,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并好于预期,中国经济展现出十足的韧性。

  风物长宜放眼量。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不断推进的新型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以及农业现代化,都是中国发展的澎湃动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中国经济将穿越风雨驶入高质量发展新蓝海。(林溪)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