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9: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高质量改善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151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盘点2019: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高质量改善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1510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盘点2019: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高质量改善
2019-12-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2月10日,人民网—人民日报以《2019•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为题,报道了即将收官的2019年中国经济坚持逆风前行,乘风破浪,获得了一份份沉甸甸成绩单的观察情况。此前一天,光明网—《光明日报》以《一份温暖人心的答卷——盘点2019年民生改善新获得》为题,报道了即将过去的2019年,中国人民生活提升品质的瞭望情况。

  一年来,中国经济如何,中国民生怎样,全球都在关注。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力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加强战略谋划,增强战略定力,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

  这一年,党中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极大振奋和凝聚了党心军心民心,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增强了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信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明显,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各项工作胜利完成,改革开放全面深化,经济社会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工作有力有效,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深入推进,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12月6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进一步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全党全国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六稳”工作,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可见,风云变幻无常,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2019年,中国经济和民生无论是从发展提高幅度看,还是从发展效益成色看,都是值得充分肯定、尽享成就的不平凡一年。

  也正是这一年,14亿中国人民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特殊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特别是面对来自西方那个守成大国刮起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主义邪恶黑风,逆经济全球化遭受阻碍和破坏的不利条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上下同心、迎难而上,中国经济发展无惧风雨、稳步前行,中国民生改善无畏打压、持续增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作“六稳”文章,中国递交合格答卷已经没有悬念。

  唱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高质量改善,中国围绕不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祭出了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的政策措施,其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落地有声,并持续释放出一系列的红利,直接为亿万国人所共享,为世界人民所乐见。稳就业,降低社保费率,发放援企稳岗补贴,前9月,全国共有75万户企业享受到稳岗返还275亿元,惠及职工3993万人;稳金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今年以来银行业高风险资产减少2.5万亿元;稳外贸,对东盟、欧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贸易较快增长,前10月全国进出口贸易同比增长2.4%;稳外资,扩大产业开放,发布《外商投资法》,1—10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6%;稳投资,“负面清单”持续“瘦身”,今年再减少20项审批事项,前10月全国每天新登记注册企业约2万家;稳预期,《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出台,更大力度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破堵点、解难题,给企业吃下定心丸。

  更为值得聚焦的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稳中向好、长期向好是中国经济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的大趋势。”比如: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世界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至3%的情况下,中国前三季度经济增速依然达到了6.2%。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认为,“6.2%的增速放在全球仍是一个高增速。”他表示,“初步预计,在全球经济总量1万亿美元以上的经济体中,该速度是最快的。”稳中求进,趋稳向好,中国经济后劲大、韧性足。坚持开放合作、务实合作、创新合作的中国,不仅利本国,也利全球。

  波谲云诡、瞬息万变,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步履维艰、披荆斩棘,顶住压力、克难求进的2019年,就要过去了。盘点这一年的生活,作为中国人,无论是你在当地从事何种职业还是在外地干什么工作,也无论是你在岗位还是已经退休,更无论是你在读书学习还是准备创业就业,都会有新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比如:有超过1100万人在城镇就业,开启了崭新的人生旅程。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82元,实际增长6.1%,个人腰包愈发鼓起来。

  “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是“指南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系列部署,提出的一系列要求,推进的一系列工程,在2019年这一年,都奏响了新的华章。(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