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风知劲草花艳香更浓 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世界瞩目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159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疾风知劲草花艳香更浓 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世界瞩目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1595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疾风知劲草花艳香更浓 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世界瞩目
2019-12-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疾风中,方显劲草风姿,不惧疾风,更强壮,花开艳丽,飘香更浓。

  2019年,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国际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世界经贸增长放缓态势明显,全球主要经济体复苏动力减弱,增速放缓,美国挑起的贸易摩擦为全球经济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给世界经济前景蒙上阴影,主要国际经济组织接连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国内面临下行压力,经济结构性矛盾凸显,企业利润下降,实体经济困难增多,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猪肉价格上涨推高居民消费价格,庞大的制造业正处于结构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阵痛期,被视为经济定盘星的消费也出现了汽车、家电增长放缓的趋势。真可谓,疾风阵阵,然而,风越疾,我越行,我越昂斗志,爆发磅礴力量,2019年中国高质量经济发展花艳香更浓。

  花开艳丽,让人欣喜。宏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新增就业目标超额完成,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应对挑战工作有力有效。数据为证,让人振奋。临近年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两大国际机构,对2019年中国全年经济增速的预测都在6%以上,在全球1万亿美元以上的经济体中,中国拔得头筹。1分钟,中国进出口约5700万元;1小时,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近7家;1天,全国对外直接投资3.92亿美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通航,高铁开进沂蒙山,各地“夜经济”持续火爆,“十一”黄金周期间电影票房总收入同比增长了1倍以上、创出票房新纪录,新动向、新变化凸显出中国市场澎湃的活力。2019年,中国高质量经济发展扬帆远行,一路高歌,一路花开娇艳,美丽中国,惊艳世界。

  芬芳飘香,给人温馨。2019年,中国经济平稳运行,连续19个季度稳定在6%至7%的区间,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超过90万亿元规模的高基数上保持中高速增长,香飘世界,给世界经济带来美丽曙光;中国经济结构优化,消费支出、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60%以上。1至10月份,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4.2%,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7%,香飘华夏,给中国经济发展孕育强大发展潜能。前10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提前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1%,提高离退休人员和社会优抚对象待遇,老百姓用上更多平价优质药品。预计到今年底,全国95%左右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将实现脱贫,90%以上的贫困县将实现摘帽。香飘百姓心灵,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2019年,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获得感满满,芬芳四溢,花香袭人。

  花开娇艳,源于拼搏奋斗;芬芳飘香,源于智慧与汗水。一年来,我们奋斗永远进行时,拼搏始终不停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沉着从容,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坚持办好自己的事,中央政治局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研究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在重要节点为经济运行把脉定向;中央深改委先后召开6次会议,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迈向深水区;中央政治局8次集体学习中,既有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专题,也关注区块链技术背后的产业变革;更大规模减税降费,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提升微观主体活力,金融业加快开放,一批外资大项目加快落地;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出台外商投资法,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一步降低关税;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一系列有力有效的新措施新行动;做好“六稳”工作守住基本盘,前10个月日均新登记企业接近2万户,“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更加巩固,经济循环更加畅通。梅花香自苦寒来,天道酬勤成绩美。

  回顾2019,中国高质量经济稳、进、韧,成绩斐然,人民自豪,世界瞩目;展望2020,我们更加信心百倍,斗志昂扬。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12月6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鲜明提出:要坚持用辩证思维看待形势发展变化,增强必胜信心,善于把外部压力转化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强大动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是谁也阻挡不了的,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道必然越走越宽广,走向美好未来。(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