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主引擎”驱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159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消费“主引擎”驱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1598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消费“主引擎”驱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12-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前不久,沃尔玛宣布计划未来5至7年在中国新设500家门店和云仓。“沃尔玛正加倍在中国下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商业新闻网站报道预计,中国将在2023年成为世界最大食品杂货市场。年终岁末,回首2019年,强大国内市场成为中国经济应对风雨挑战、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支撑。今年以来,中国经济“逆风”中顶压前行,在超过90万亿元高基数上实现中高速增长,GDP增速已连续19个季度稳定在6%至7%区间。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中国有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中等收入群体达到4亿人左右,庞大的市场潜力引得世界瞩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文章就曾评价中国消费是“光”“影”交错,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人的消费动向。“中国消费者依然生机勃勃。”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也评价说,“双11”的火爆意味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家庭可支配收入增长有动力而且可持续。

  消费引擎正在转动。消费是拉动经济的第一动力,在经济增长中发挥着“压舱石”和“新引擎”的关键基础作用。基础设施打通“最后一公里”激活下沉市场,旅游、文化、教育等服务消费欣欣向荣……今年前三季度,由投资和消费构成的内需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率达80.3%。各项数据再次表明,消费已经成为经济增长“主引擎”,为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提供着增长之源、活力之源。

  消费活力正在激发。从电影院到健身房,从大商场到游乐场,日渐繁荣的“夜经济”成为了拉动消费的新增长点。另一方面,随着收入增加、交通物流等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来自三四线城市、县城和农村的庞大群体也正在成为消费新主力。今年“双11”期间,新增网购用户约70%就来自以三四线城市、县城、乡镇为代表的新兴市场。消费活力正在激发,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更足。

  消费潜力正在释放。70年砥砺奋进,居民消费已经呈现出从注重量的满足向追求质的提升、从有形物质产品向更多服务消费等一系列转变。比如,以消费品工业和服务业融合催生的个性化定制家居、个性化定制服装等就撬动了消费升级。文化体验游、乡村民宿游、红色教育游等新业态,也越来越红火。随着5G、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赋能”,中国强大的市场潜力将进一步释放。

  任尔风急浪高,我自安如磐石。当前,针对消费领域突出的“痛点”“堵点”,国家也正在加快破除制约居民消费的体制机制障碍。可以肯定,消费引擎正在转动、消费活力正在激发、消费潜力正在释放,继续聚焦培育强大国内市场,以供给提升创造消费新增长点、以消费升级引领供给创新,“补短板”和“消费升级”两端发力、相互促进,中国经济巨轮必将劈波斩浪驶向高质量发展的彼岸。(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