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9:中国经济蹄疾步稳,稳中求进不可阻挡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160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盘点2019:中国经济蹄疾步稳,稳中求进不可阻挡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1606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盘点2019:中国经济蹄疾步稳,稳中求进不可阻挡
2019-12-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又到了一年收官时,盘点那些来之不易的经济发展成就,令人激动,也令人感动。回头看这一年的经济发展成绩单,可谓硕果累累、成色十足,无不让14亿中国人民大有获得感,逆风远行的中国经济航母,凸显定力、后劲与韧性,无不让全球惊叹不已。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坚持落实“六稳”工作目标任务,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都留下了深深的历史行进痕迹,值得自豪和骄傲。

  “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讲话,也是党中央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的新时代进军令,更是执政党审时度势、科学决断、务实推进、负责担当的大智慧、强能力、高水平的本质表现。一年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奋斗实干、追梦奔跑的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高质量改善的势头越发强劲。

  据人民网—人民日报12月11日报道,1.4万亿元!2019年,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稳步推进,前三季度全国处置银行不良贷款约1.4万亿元。95%!2019年,精准脱贫瞄准坚中之坚,努力提高脱贫质量,到年底全国预计将有95%左右现行标准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1.2万余件!2019年,污染防治积极回应民生关切,截至11月25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已办结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环境问题12091件。2019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防治污染三大攻坚战,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一路闯关夺隘,取得关键进展。这无疑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硬核”所在,面临国内外复杂多变的不利形势所带来的种种压力,甚至是百年不遇的世界变局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和困难的挑战,中国经济大海依然蔚蓝澎湃,中国人民依然获得感不减,中国又创造出了世界奇迹。

  我们注意到,一年来虽说惊涛骇浪拍岸,经济发展步履维艰,干事干成事步步有坎,路路有沟,尤其是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主义抬头,加剧了全球不确定性、不稳定性的恶化,各国经济都面临着下行压力的折磨,但中国经济运行却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稳中求进,进中有升。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举国团结奋斗,众志成城,锐意进取,实干兴邦。坚持改革开放,强化创新驱动,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功之路。面对新的情况、新的问题和新的挑战,中国经济迎难而上,坚持稳中有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展现出巨大的韧性和生机,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乘风破浪的中国,再一次告诉世界:“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有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没有风狂雨骤,那就不是大海,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事实充分证明,中国经济这片大海,始终凸显“大、稳、实、好”的新时代特点,始终凸显改革搞活、开放搞强、创新搞优、合作搞大的新时代特点,始终凸显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为人民共享、发展以民生为“指南针”、发展造福中国和世界的新时代特点。

  2019年,全球利用外资普遍下降,但中国吸引外资却是一枝独秀。德国的巴斯夫来了,特斯拉超级工厂建成开始生产,金融证券等更多领域向外资独资企业放开。这一年,平均每天超过100家外企在中国诞生,每天约有25亿元外商投资金额流入中国。目前,中国已经累计使用外资2.1万亿美元,连续27年成为吸收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而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稳”工作全面推进,年度预期目标完全可以实现。2019年,中国经济写出大手笔。这正是:中国经济蹄疾步稳,稳中求进不可阻挡。(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