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中国经济新动能强劲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168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中国经济新动能强劲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1684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中国经济新动能强劲
2019-12-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持续改善营商环境,能够加速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资源的流动。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今年,我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更大、精准度更高、节奏更快,成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与去年同期相比,1至9月我国每月实有市场主体增速都稳定在12%以上。

  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营商环境也是生产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入实施,前三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7834亿元……一系列“放管服”组合拳,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集聚了强劲新动能。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1个月,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就达到12.12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42.5%,高出我国外贸整体增速8个百分点。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既是推动创新创业的前提条件,营商环境也是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基础。今年前10月,我国日均新设企业为1.97万户,如果加上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日均新设市场主体为6.42万户。截至10月底,全国实有市场主体已经超过1.2亿户。这也足以表明,优化营商环境不仅能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还是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破堵点、解难题的重要抓手。

  立法优化营商环境,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以提高市场主体感受度、满意度、实效度为目标,制定完善的政策与法律法规,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明年1月1日起我国将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有助于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我国营商环境排名较去年提升15位。营商环境越好,对外资的吸引力就越大。商务部11月18日数据显示,1至10月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3407家;实际使用外资7524.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6%。事实上,改革开放后中国逐渐扩大外商直接投资市场准入的区域和产业空间,自1992年以来已经连续27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引领,中国大市场正吸引着更多的国内外企业扎根、成长。可以肯定,《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必将更大力度地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破堵点、解难题。事实上,坚持市场主体导向,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上持续用力,不断破解“堵点”“痛点”,推动经济结构加快优化升级,高质量发展的中国也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更为强劲的动力。(陈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