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信息消费近4万亿彰显中国高质量经济“三新”动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168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前三季度信息消费近4万亿彰显中国高质量经济“三新”动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1687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前三季度信息消费近4万亿彰显中国高质量经济“三新”动力
2019-12-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持续扩大,前三季度规模近4万亿元。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更快的速度全面融入消费的各个领域。随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进程不断加速,培育出诸多新业态,推动信息消费需求加速释放。(12月12日《人民日报》)

  前三季度信息消费近4万亿,让人惊喜,因为这个前三季度信息消费近4万亿彰显了中国高质量经济“三新”动力。

  新消费动力蒸蒸日上。社会发展,生活进步,人们的幸福需求水平越来越高。新中国经过70年的伟大建设,创造了经济发展和长期稳定了两大奇迹,人民的幸福生活指数日益提升,尤其是这些年,更是如此,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更快的速度全面融入消费的各个领域。今年前10月,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完成业务收入9902亿元,同比增长21%,增速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其中,生产服务、生活服务和公共服务平台规模不断扩大,收入同比增长22.4%。信息消费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幸福需求,激发了人民群众的幸福奋斗力量。公民信息消费力量作为新消费动力,必然蒸蒸日上,欣欣向荣,成为拉动中国高质量经济的强大动力。

  新投资动力行稳致远。伴随着公民信息消费规模的扩大,信息经济投资必然行稳致远,促进中国在高质量经济道路上更加昂首阔步。工信部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我国4G用户规模为12.64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的79.1%,占比较上年末提高4.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加快部署光纤和5G网络,升级信息基础设施,截至目前,5G基站超11万个,光纤用户渗透率达92%。现阶段,正在研究制定《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建设指南》正在制定中,下一步将面向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重点领域,遴选一批发展前景好、示范效应强的示范项目,树立典型标杆,形成引领效应。这种新投资动力必然为中国高质量经济带来活力甘泉,促进中国高质量经济更加繁荣。

  新潜能动力气势澎湃。信息消费精彩今天,助力明天,为未来打造经济发展新潜能。历史长河,滚滚向前;中国大海,汹涌澎湃。信息经济在今天的中国方兴未艾,信息经济在世界经济发展征程中扬帆远航。移动支付广泛渗透衣食住行等各类场景,刷脸无感通行得到快速普及,无人机助力物流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信息消费新场景、新业态得以不断涌现;直播电商增加社交属性,成为连接人、货、场的新方式,激发了新一轮“信息+消费”增长;5G导盲镜,AI翻译棒、VR智慧教室、柔性物流、智能厨房机器人……曾经的科技热词,化身成为赛事中一个个可见可感的高科技产品和解决方案;信息消费是未来消费的主流趋势,不可逆转,抓住机遇,精心发展,凝聚潜能,精彩无限。中国高质量经济今天很精彩,明天更好。

  前三季度信息消费近4万亿彰显中国高质量经济“三新”动力,这个“三新”动力幸福人民生活,美丽中国建设,孕育精彩未来,助力中国高质量经济生机勃勃,精彩纷呈。(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