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磁悬浮列车:现代化城市繁荣发展新标志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169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高速磁悬浮列车:现代化城市繁荣发展新标志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1692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高速磁悬浮列车:现代化城市繁荣发展新标志
2019-12-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神速、神奇、神气的磁悬浮列车,无疑是一种现代高科技轨道交通工具,深受人们的喜爱。而高速悬浮列车,则显得更加非凡。通过电磁力实现列车与轨道之间的无接触的悬浮和导向,再利用直线电机产生的电磁力牵引列车运行的悬浮列车,可谓是速度快,且绿色环保。

  早在97年前,也就是1922年,德国工程师赫尔曼·肯佩尔(Hermann Kemper)就曾提出了电磁悬浮原理,继而申请了这份专利。到了20 世纪70年代以后,随着工业化国家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赫尔曼·肯佩尔申请的那份专利开始有了收获。比如:为了提高交通运输能力,以利于适应其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需要,德国、日本、美国等便相继开展了磁悬浮运输系统的研发。其中,德国和日本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一直不甘后进,在开放、引进、创新、提升、攀登等方面花费出了气力,中国的磁悬浮列车发展很快,质效也很好。比如:第一辆磁悬浮列车,在2003年1月就开始在上海运行了。虽说这辆磁悬浮列车购置于德国,但毕竟实现了“洋为中用”,而后便一发不可收,磁悬浮列车本土化、高科技含量、高速度运行,几乎惊艳了世界。2015年10月,中国首条国产磁悬浮线路——长沙磁悬浮线,已经成功试跑。4年后,即:今年5月23日10时50分,中国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青岛震撼下线。

  实际上,中国在20世纪80年代初,就开始对低速常导型磁悬浮列车进行了研究。1994年10月,,西南交通大学建成了首条磁悬浮铁路试验线,并同时成功地进行了4个座位、自重4吨,悬浮高度为8mm,时速为30km/h 的磁悬浮列车试验。其试验成果在1996年1月,就通过了铁道部组织的专家鉴定。此后,在铁科院环形试验线轨距2m,长36m ,设计时速为100km的室内磁悬浮试验线路上,成功地对长6.5 m ,宽为3m ,自重4吨,内设15个座位,设计时速为100km/h 的低速常导6吨的单转向架磁悬浮试验车,进行了试验。两年后,也就是1998年11月通过了铁道部科技成果鉴定,填补了中国在磁悬浮列车技术领域的空白。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磁悬浮列车的研发速度进一步加快,成果也更加凸显。2016年,由中车株机公司牵头研制的时速为100公里的长沙磁浮快线列车上线运营,被业界称为中国商用磁浮1.0版列车。这说明,商用磁浮1.0版列车较适用于城区,有利于城市发展。去年6月,中国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车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下线。2.0版列车设计时速提升到了160公里,并采用三节编组,最大载客量为500人。此外,车辆牵引功率还有明显的提高,提高了30%,悬浮能力进一步增强,为6吨。商用磁浮2.0版列车,更适用于中心城市到卫星城市之间的交通需要。

  本文前面提到,5月23日10时50分,中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青岛下线。这一幕无疑是精彩的,震撼的,可见,中国速度之快,中国质量之高。不仅标志着中国在高速磁浮技术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也意味着中国开启了高速磁悬浮列车奔驰向前的美好新时代,具有破天荒的跨越性发展意义。来自新华网12月9日的报道说,记者从正在此间举行的第二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未来交通大会上获悉,中国高速磁悬浮列车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已经具备了启动高速试验线建设和后续产业落地的条件保证、基础保证。

  随着记者的现场报道,我们看到位于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的会场外,展示有设计时速为600公里的高速磁悬浮列车实车,颜值、价值都是相当的高。而从外观上看,其车头则比现有运行的高铁列车更修长,车厢内部整洁明亮,其座位数还可根据市场需求随时进行调整。时速为600公里的高速磁悬浮列车,见证了多少年来中国研发、运行磁悬浮列车的梦想落地,可谓是速度最快,质效最好。如果德国工程师、世界磁悬浮原理首提者赫尔曼·肯佩尔在天有灵,也会惊叹中国了不起。

  据介绍,中车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车研制项目于2016年7月启动,由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组织,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具体实施,联合30余家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共同攻关。经过3年左右的技术攻关,课题团队成功突破高速磁浮系列关键核心技术,车辆、牵引、运控通信等核心子系统研发,均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作为一种新兴高速交通模式,高速磁浮列车具有速度快、启动加速度大、爬坡能力强等不可取代的优点。

  在长大干线交通中充分发挥出速度优势,更适用于中短途快启快停应用,十分灵活便捷的高速磁悬浮列车,不仅可以大幅提升城市通勤效率,还可以促进城市群、市域间的“一体化”“同城化”“通勤化”的实现。高速磁悬浮列车,无疑是现代化城市繁荣发展的新标志。(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