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祭日,呐喊和平时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177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国家公祭日,呐喊和平时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1773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国家公祭日,呐喊和平时
2019-12-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2月13日,是我国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这一天,距离南京城里的那场血腥屠杀,已过去整整82年。就在82年前的1937年12月13日,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日军在南京城犯下了屠杀平民百姓的滔天大罪,极其残忍疯狂。随着南京城的陷落,大批侵华日军蜂拥而入,而在这里,他们则进行了长达6周时间的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的大屠杀和奸淫、放火、抢劫等血腥暴行,震惊了全世界。

  资料和数据显示,南京大屠杀导致超过30万人倒在血泊中,他们失去了宝贵的生命,死在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举起的屠刀下、枪口上,永远死不瞑目。在持续40多天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之后,南京一段时间内变成了一座死寂之城、黑色之城、恐惧之城。不仅如此,那些幸存的人,身体和心灵也遭受到了痛苦折磨,终生不能弥补。至今想起来,说起来,议起来,写起来,评起来,还有毛骨悚然、不堪回首的恐怖感觉,南京大屠杀对中国人民的巨大伤害,世代不能忘。

  据中国新闻网12月12日报道,战争硝烟早已散去,历史真相却日臻清晰,和平之声愈加响亮。在历史面前,任何人都不能置身事外。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专家学者、海外华人、国际友人……以不同的契入方式,为真相奔走,为正义发声,为和平代言。而无数普通百姓的一生,也就在这场灭绝人性的南京大屠杀中被迫改变,终身铭刻在心。葛道荣老人,就是幸存者之一。当时,只有10岁的葛道荣,本该有着快乐的童年记忆,却被杀人放火、奸淫掳掠等惨不忍睹的画面所取代。所幸的是,在魏特琳等国际友人的保护下,葛道荣和弟弟妹妹躲过了那场屠戮。

  这份恩情让葛道荣老人终生难忘,也促使他做起了和平使者。他说:“生命不息,脚步不止。”这让今天的我们进一步看到了羸弱的旧中国任人百般欺凌宰割,任人百般践踏蹂躏的悲惨场景,南京大屠杀虽然已过去82年,但国耻却不能忘记,和平却不能丢掉。同时,也必须看到,在最初的40多年里,历史真相被蒙上厚厚灰尘,鲜有人知道或提及在南京发生的那桩惨案。直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为唤醒冰封许久的“南京记忆”,为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建馆、立碑、编史”工作全面展开,才让亿万国人世世代代注意上好反对战争,崇尚和平,追梦奔跑,捍卫和平的一堂堂大课。

  “我见过的死人太多了,看淡生死了。年轻时,没有给国家做很多贡献,(今后)遗体捐献了就算是贡献吧。”年逾9旬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余昌祥,日前在接受中国新闻网记者采访时作出如此真心表达。据介绍,他的老伴几年前过世,先捐赠了遗体,他也早已在捐赠遗体文件上签字。捐赠遗体,被余昌祥老人视作他和老伴的约定。这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憎恨战争,热爱和平,珍重人性,向善向好的本质表现。当然,也是对南京大屠杀血淋淋罪孽事实最清楚的见证和声讨,对死难同胞们最深切的缅怀和纪念,对人类和平最有力的呼唤和贡献。

  历史是客观存在的事实,谁也颠覆不了,谁也别想否定和改写。南京大屠杀是日本帝国主义野蛮侵略中国的铁证,永远不能宽恕、不能饶恕。日本当局必须老老实实地反省之,致歉之,悔过之,改正之,践行之,让和平完全落地。只有这样,才能走上和平之路,才能得到14亿中国人民的有所认可,有所接受,有所赞许。如若不然,必遭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一切反对战争、热爱和平的世界各国人民所憎恶、所愤恨、所唾弃。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成为全球主流趋势,“顺者昌,逆者亡”。但愿日本当局更明智,更自觉。

  国家公祭日,呐喊和平时。“不忘历史 共铸和平——2019年系列图书首发式”,12月9日已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部分新书将走进美国、英国、日本等40多个国家的大学和图书馆,传播真相、捍卫和平,中国行动又一次加大力度。为了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者,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国家公祭日到来时,我们默哀,我们奋起。(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