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集结号,2020再出发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177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吹响集结号,2020再出发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1779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吹响集结号,2020再出发
2019-12-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精准脱贫成效显著,金融风险有效防控,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这是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全面总结和科学判断。盘点2019年的成绩单,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高质量改善,是其主要标志,可谓显著。据人民网—人民日报12月13日报道,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历时三天,12月12日闭幕。会议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作了总结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出席会议。

  高规格的经济工作会议,重磅性的经济工作会议,影响大的经济工作会议,为海内外所高度关注,强力聚焦已成常态。即将过去的2019年,中国经济发展格局如何,即将迎来的2020年,中国经济发展走向怎样,都需要作出回应。会议指出,2019年的成绩来之不易,其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深化改革开放,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事实再一次验证了过去一年中国经济发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逆风扬帆乘风破浪,克难求进锐意进取,一路闯关夺隘,一路披荆斩棘,一路奋斗实干,又一路开放合作、创新发展,成就不菲。

  作为中国经济,之所以在世界经济放缓,经济下行压力大的不利情况下,坚持稳中求进,实现趋稳向好,就是因为坚持了改革开放,坚持了审时度势,坚持了稳把舵快划桨。而在工作中,我们形成的一些重要认识,也特别给力。这就是:必须科学稳健把握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贯穿于宏观调控全过程;必须从系统论出发优化经济治理方式,加强全局观念,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必须善于通过改革破除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让各类市场主体在科技创新和国内国际市场竞争的第一线奋勇拼搏;必须强化风险意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不过,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增长速度进入换挡期(由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所决定)、结构调整面临阵痛期(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主动选择)、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化解多年来积累的深层次矛盾的必经阶段)“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我们要做好工作预案。

  不过,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基本面是好的。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全党全国坚定信心、同心同德,一定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为此,我们必须贯彻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集结号已经吹响,2020年我们再出发,方向可谓更加明确,脚步亦可谓更加稳健。(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