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设企业“扎堆”折射中国经济韧劲与活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179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设企业“扎堆”折射中国经济韧劲与活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1790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新设企业“扎堆”折射中国经济韧劲与活力
2019-12-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市场主体是经济运行的“细胞”。前10月,我国日均新设企业为1.97万户,如果加上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日均新设市场主体为6.42万户。截至10月底,全国实有市场主体超过1.2亿户。日均新设市场主体“扎堆”,堪为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生动缩影: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2%,在总量1万亿美元以上的全球经济体中位居第一,且已经连续19个季度稳定在6%至7%的区间。

  日均新设市场主体“扎堆”,诠释创新创业澎湃活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必然选择。近年来,各地制定了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认定、科技成果转化、财税扶持等一系列支持“双创”工作的政策措施。比如,一些地方对优质创业企业不仅水、电、网全免费,租金也能打折。创新创业环境持续改善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使得新设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地破土而出。

  日均新设市场主体“扎堆”,凸显强劲经济新动能。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步伐加快,包括医疗、文化、娱乐、养老等在内的服务性消费进入快速成长期。中国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把培育壮大新动能作为根本出路。前三季度,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3D打印设备、服务机器人、智能手表等新产品产量分别增长157.6%、145.7%和84.5%。新动能加速聚集,推动着新设市场主体“扎堆”诞生。

  日均新设市场主体“扎堆”,折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推动创新创业的前提条件,是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基础。“证照分离”改革有序推开、登记注册便利化改革深化、产品准入改革加快推进……一系列真招、实招推动着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增强了企业的“获得感”。世界银行近日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更是显示,我国营商环境排名第三十一位,较去年提升了15位。

  日均新设市场主体“扎堆”,是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生动缩影。今年以来,尽管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中国经济展现出巨大的韧性和生机。宏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新增就业目标超额完成,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应对挑战工作有力有效……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2%,且已经连续19个季度稳定在6%至7%的区间。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临近年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两大国际机构对2019年中国全年经济增速的预测都在6%以上。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由此可见一斑。明年1月1日起,我国将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更大力度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破堵点、解难题。相信随着营商环境更上层楼,市场主体活力将进一步增强,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新蓝海的步伐将更加坚定。(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