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大运河 “三好”壮美乐章正在响起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183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时代,大运河 “三好”壮美乐章正在响起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1832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新时代,大运河 “三好”壮美乐章正在响起
2019-12-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京杭对话活动内涵丰富、成果丰硕、影响深远,是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经典之作’。”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此次京杭对话活动促成“四大成果”——“三好”(“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新行动、合作新机制、传播新探索、搭建新平台,对于中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而言意义非凡。(12月12日中国新闻网)

  我国大部分河流都是自西向东流动,但是,我国南北幅员辽阔,迫切需要水上交通对陆路交通进行补充。于是,聪明的中华儿女用自己的智慧挖掘了大运河,沟通了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成为世界运河历史的伟大奇迹,大运河是世界上最长的一条人工运河,是苏伊士运河的16倍,是中国重要的一条南北水上干线,有利地促进了中国古代文化经济的发展。后来,由于海路与铁路交通的发展,大运河的意义有些弱化,不过,今天,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的多元化、丰富化,大运河再次爆发出勃勃生机。进入到一个崭新的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发展“三好”思想的提出为大运河在新时代如何生机勃勃,走向繁荣提出了根本遵循。今年2月,党中央、国务院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发布《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提出打造大运河文化带,列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突出以文化为引领推动地区协调发展。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2023年底基本完成建设任务。一个《纲要》、一个《方案》,大运河奏响“三好”壮美乐章的蓝图绘就,歌谱写就,下一步,我们将凝心聚力,画好工笔画,唱响大乐章。

  保护好大运河,是为我们的子女孙后代留下宝贵遗产,是保护我们的古代文明,是保护我们的美好生态环境,是保护我们的民族精魂。传承好大运河是传承大运河精神,大运河文明,大运河文化,我们要在传承中不断创新,不断进步,不断升华;用好大运河,用好是对大运河最好的保护,用好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用好大运河贯穿南北的交通价值,用好大运河体现出的民族情怀、文化精神、旅游意义。大运河是流动的文化,流动的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与情怀,大运河是我们贯穿南北的中华民族精神血脉、文化动脉,必须充盈,必须强大。

  大运河是中国古代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是世界上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运河,它贯通南北、联通古今,蕴含着中华民族的历史基因,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文明,是我们的宝贵历史文化财富。今天,大运河连通京津冀城市群和长三角城市群,辐射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共建共享之路,其巨大意义再次凸显。新时代大运河要强化精神内涵的挖掘,结合时代条件加以继承和发扬,赋予其新的时代含义和文化价值,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要奏响“三好”壮美乐章,这是对历史优秀文化的传承,这是对今天现代高质量发展的助力,这是打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重要载体。

  新时代,大运河 “三好”壮美乐章正在响起,我们齐心协力,凝心聚力,放声歌唱,共同奋斗,共享发展。大运河风景如画,新时代熠熠生辉。(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