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小康社会渐行渐近,民生高质量改善已招手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30308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面小康社会渐行渐近,民生高质量改善已招手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303089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全面小康社会渐行渐近,民生高质量改善已招手
2020-01-0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和国家到2020年必须实现的奋斗目标。20年前,也就是2000年10月9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的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提出,从新世纪开始,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的发展阶段。5年前,即:2015年10月29日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以此统领保障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党的十八大报告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新的阶段性特征,在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一些更加具体可行的政策导向、更加针对发展难题、更好顺应人民意愿的新要求,以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发展改革成果真正惠及近14亿人口的小康社会,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全面发展的小康社会,是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基础的小康社会。

  主要有六点要求:第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第二,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实现两个“倍增”——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第三,通过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使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上升,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第四,通过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使工业化基本实现,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城镇化质量明显提高,农业现代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第五,通过继续实施区域总体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区域协调发展机制基本形成;第六,通过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使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特别是六点要求的明确,在今天已经成为触手可摸、伸手可得的生动现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说,2019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高质量发展平稳推进,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将迈上1万美元的台阶。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按下快进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为国家战略;全国将有340个左右贫困县摘帽、1000多万人实现脱贫;嫦娥四号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登陆月球背面,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雪龙2号首航南极,北斗导航全球组网进入冲刺期,5G商用加速推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这些成就凝结着新时代奋斗者的心血和汗水,彰显了不同凡响的中国风采、中国力量。

  走进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可谓是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一年一个变化,一年一个收获。不同凡响的中国风采、中国力量,就是这样用汗水浇铸,创造出了人类发展史上的新奇迹。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决战决胜,2020年来了!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早已渐行渐近,与之相伴的民生高质量改善也已招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同心迎小康,奋进新时代,冲锋号已经吹响。新华网1月2日就这一年我们的生活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又有哪些民生新举措将温暖你我的小康生活等人们普遍关切的实事好事大事,做出了详实的报道。决胜脱贫攻坚战拿下最后贫困堡垒,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改善生态环境,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强化食品安全工作,更多降价好药可以医保报销用药更方便,疫苗有了身份证新药加快上市步伐,等等,都是可期之事。

  部分困难老年人家庭将进行适老化改造,根据老年人社会交往和日常生活需要,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等因地制宜实施,采取政府补贴等方式,对所有纳入特困供养、建档立卡范围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家庭,按照无障碍设计规范实施适老化改造。降费、提速,网络“获得感”不断提升,稳步推进5G网络建设,力争2020年底实现全国所有地级市覆盖5G网络。在降费方面,着重推动降低制造企业宽带和专线资费,加大网络扶贫助残力度,同时进一步优化粤港澳大湾区资费,推动港澳方向流量漫游资费再降低。

  2020年,随着一系列促进消费政策的落地实施,消费供给将进一步优化,消费升级步伐也将进一步加快。消费新增长点不断涌现,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充分发挥,市场需求潜力持续释放,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日益增强,经济稳步发展的根基逐渐筑牢,都将助力民生高质量改善。决战决胜之年,近14亿中国人民的生活更美好。(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  薛宝生)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