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养老金16连涨,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建设释放佳音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357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养老金16连涨,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建设释放佳音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3576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养老金16连涨,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建设释放佳音
2020-01-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养老金是一个很神圣的生存、发展关键词,海内外没有不重视、不解决的。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欠发达国家,或是发展中国家,都在程度不同地建立健全养老保险制度,养老金的发放基本成为主打。因为养老金是安度晚年的“压舱石”,必须有效落地。

  中国目前的养老金,也就是退休费,是一种最主要的养老保险待遇。将来农村居民,也会迎来退休政策福利待遇,同样享受养老金。这不仅是作者的一种期待,也是亿万农民兄弟的一种渴望。莫急,党和政府一定会采取措施逐步解决,进而实现心愿。比如:随着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建设既定目标的实现,城乡医保正在并轨运行,还愁城乡退休金一起发放吗?

  何谓养老金,怎样发放?国家有关文件明确规定,在劳动者年老或丧失劳动能力后,根据他们对社会所作的贡献和所具备的享受养老保险资格或退休条件,按月或一次性以货币形式支付的保险待遇。养老金主要用于保障职工退休后的基本生活需要,也是一种基本的社会福利待遇。养老金本着国家、集体、个人共同积累的原则,予以兑现。当人们年富力强时,所创造财富的一部分,被投资于养老金计划,以保证老有所养。这就是实际意义上的那笔重要的养老金,始于劳动创造和贡献,享于退休之后,也伴随着夕阳生活的全过程。

  我们注意到,从2005年开始至2019年,国家已经连续第15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而2018年6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也很给力。通知说,决定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自2018年7月1日起实施。继2019年我国退休人员养老金上涨5%之后,2020年城镇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职工退休人员养老金也将迎来16连涨,养老金上调方案已在酝酿,或于近期加快出台。据1月8日出版的《经济参考报》报道,养老金连年增长,养老金迎上调窗口期,养老保险改革谋突破,新的一年有盼头,决战决胜之年释放出佳音。

  2020年伊始,新一轮养老金上调窗口再度开启。由此可知,退休人员养老金将迎来16连涨,城乡居民养老金有望继续上调,多地已在酝酿具体方案。与此同时,2020年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也迎来了关键年,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构建再谋新突破,多项重磅举措蓄势待发。比如: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紧锣密鼓地进行,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职业年金、投资管理办法等,或加速出炉。2020年,将继续上调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养老金省级统筹、城乡居民养老金投资将全面收官,备受关注的“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步入全面发力期,效果将会凸显。

  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城乡居民养老金调整方案开始酝酿。广东、内蒙古等地方案渐次出炉,并于本月正式实施。广东2020年将对缴费年限超过15年的参保人,每超过1年每月加发不少于3元基础养老金;对年满65周岁及以上的高龄参保人,每月适当加发基础养老金。同时,将个人原缴费档次调整为每年180元至4800元之间的九个档次。内蒙古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档次标准调整为200元至7000元之间的12个档次。另外,对各缴费档次政府补贴,也同时作出明确规定,3000元补贴90元,5000元补贴95元,7000元补贴100元。广东、内蒙古先行调整,可谓作出了示范,具有引领作用。

  相对于国外,我们国内的养老保险待遇制度更接地气。比如:澳大利亚拥有比较完善的社会福利待遇,常常被称之为“从摇篮到坟墓的高福利国家”,吸引了成千上万的不同肤色的人移民到了这个国家。不过,社会保险制度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即使在澳洲,人一旦到了衰老不能动、不能干时,也会走以房子养老的最后一步,那就是房子卖掉换钱买服务。

  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养老金不仅16年连涨,还有深化改革跟进,中央和地方一起施策,共同造福于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造福于城乡居民,实乃党坚强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最强优越性的具体生动体现。(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