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爱国情怀,挺起民族脊梁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360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弘扬爱国情怀,挺起民族脊梁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3600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弘扬爱国情怀,挺起民族脊梁
2020-01-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清朝名臣左宗棠面对蜂拥而来蚕食鲸吞我国土的列强,从不畏惧,铁骨铮铮,毫无奴颜媚态,以维护国家、民族永久利益为己任,以“胜固当战,败亦当战”的决心“抬棺出征”。文学巨匠鲁迅面对满目疮痍的祖国和水深火热的国人,在批判国民弱点的同时,立足唤醒全民族每个成员,以手中笔为刀,重铸民族灵魂,发出“一个民族没有精神是不行的”呐喊。时代楷模杜富国在边境扫雷行动中,对战友喊出“ 你退后,让我来”,而后英勇负伤,面对危险、舍己救人,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道路上抛头颅洒热血。

  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最响亮的集结号,中国人团结一致,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弘扬爱国情怀,必须有毫不妥协的坚定立场。“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 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务必以“韧性的战斗”,冲破“无物之阵”,更要坚持政治引领,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生动传播爱国主义精神,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推动全社会牢固树立家国情怀,让爱国主义成为坚定信念和精神支柱,惟有如此,我们才能置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洪流里。

  弘扬爱国情怀,必须有永无止境的进取精神。进取精神是一种“铁肩担道义”的浩然正气,更是一种“国有则存,无之则亡”的无畏豪气。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要靠一代代人前赴后继拼出来、抓铁有痕干出来。面对新长征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和“雪山草地”,只有坚定与各种问题难题作斗争的意志,鼓足“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激发“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性,惟有如此,我们才能不断赢得更多更大的胜利。

  弘扬爱国情怀,必须有百折不挠的革新意识。改革和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推动力。我们的事业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越多,就更加需要改革创新。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勇于实践,就是要改革不停步、创新不止步,真正让新时代改革创新落实落细,在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中提高改革创新的能力和水平,切实解决重大现实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举世瞩目,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势不可挡,站在“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真正挺起民族脊梁。(钟义郎)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