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慰问也需要用好“供给侧改革”思维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369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走访慰问也需要用好“供给侧改革”思维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3693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走访慰问也需要用好“供给侧改革”思维
2020-01-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春节将至,不少单位开始组织慰问老党员、困难群众的活动,这样的走访慰问已经成为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成为了一种习惯,更成为了一项常态化的工作,这也是传达组织关爱、传递党的关怀的重要方式,能够进一步地密切干群关系,夯实党员干部的群众根基,让他们能够更好地做好群众工作。

  然而,不知道从何时开始,一些走访慰问沦为了形式,不仅仅走访慰问沦为了“纸上慰问”,似乎就是按照“套路”要求答上几个问题就算走访慰问的结束,还有的更是只是让老党员、贫困群众参与“摆拍”,咔嚓的拍照声结束也就是走访慰问的结束,这显然就是一种形式主义。

  显然,这样的走访慰问是难以实现送温暖的初衷,还容易成为老党员、贫困群众的负担,要把走访慰问的工作做深、做细就需要用好“供给侧改革”思维,不能只是在供给上单方面的发力,更需要在需求上精准地供给,这样的走访慰问才能够体现出“真效力”。

  笔者认为,走访慰问要发挥实效,需要下好三种“功夫”。

  一是下好“形式上”的功夫。老党员、贫困群众需要一种什么样的慰问方式,就给他们什么样的慰问方式,可以单独的对接,也可以通过一次座谈会的方式集中慰问,创新慰问的方式,不但更符合群众的意愿,还能够提升慰问的效率。

  二是下好“内容上”的功夫。走访慰问不是简单的送米、送面、送钱,这样的送的确能够让他们有所获得,但是这些都是短期的获得,也是不长远上的帮助,更何况,对于一些老党员、贫困群众而言,他们更需要的是精神上的慰藉,让他们能够有强烈的精神感触,才能够让他们更好地出发,这就需要在慰问的内容上要不断地延伸、不但地深化。

  三是下好“行动上”的功夫。走访慰问其实也是一次收集民情民意的过程,多听群众的“苦水”和“牢骚话”,就能够更好地找到他们的症结,既能够“送温暖”,也能够针对问题开出“良方”,更能够注重在日常与走访的对象进行对接,才能够更好地解决老党员和贫困群众的难题。

  走访慰问不仅仅需要党员干部在行动上俯下身子,更需要他们在思想上“俯下身子”,只有站在群众的角度,以群众的思维去进行走访慰问,才能够问出真问题,“慰”出真感受,共谋发展,提升走访慰问的成效。(婧蓝)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