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底盘稳、动能足、潜力大,中国经济“风景这边独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385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底盘稳、动能足、潜力大,中国经济“风景这边独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3854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底盘稳、动能足、潜力大,中国经济“风景这边独好”
2020-01-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动向时刻牵动世界目光。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经济的“时”和“势”备受关注。“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将超过预期”“经济学家看好中国增长前景”“亮眼数据凸显中国经济成就”……尽管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压力,但中国经济“风景这边独好”仍是国际舆论主流判断。

  “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将迈上1万美元的台阶”。亮眼数据凸显中国经济成就,提振世界信心。德国柏林国际政治学者福克斯表示:“2020年,中国是世界可依赖的力量。”美国媒体分析也指出,强劲的调查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增长势头好于预期,这为该地区其他出口导向型经济体带来了希望。

  中国经济底盘稳。只有底盘稳,方能不断发展壮大。若说体量巨大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底气,则高质量发展就已展现出中国经济的韧性。去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2%,在总量1万亿美元以上的全球经济体中位居第一,且已连续19个季度稳定在6%至7%的区间,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超过90万亿元规模的高基数上保持中高速增长,“6.2%”的增速实属不易,其前提就在于“底盘稳”。

  中国经济动能足。新时代需要新动能,新动能引领新发展。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新科技、新突破不断助推新产业加快成长,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愈发强劲。去年前三季度,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3D打印设备、服务机器人、智能手表等新产品产量分别增长157.6%、145.7%和84.5%。可以肯定,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不断发展,中国经济新动能将进一步增强。

  中国经济潜力大。市场规模庞大、消费潜力巨大,这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中国不断拓展的内需和消费市场,将释放巨大需求和消费动力。制造业总产值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劳动年龄人口近9亿人,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专业技能的高素质人才超过1.7亿人,高铁里程将突破3.5万公里……完备的产业配套能力、丰富的人力人才资本和完善的基础设施,就正在释放强劲动力。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当前,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为三分之一,中国经济的稳定和健康对世界来说十分重要。美国皮尤研究中心近期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民众都对中国的经济增长持积极看法。底盘稳、动能足、潜力大,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也不会变,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道越走越宽广,也将持续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