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平线】长白时评:权力为民方能赢得人心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394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平线】长白时评:权力为民方能赢得人心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3942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平线】长白时评:权力为民方能赢得人心
2020-01-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3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用权必须接受制约和监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为强化权力运行制约与监督指明方向。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才能保证“权为民所用”,防止滋生腐败,危害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守住初心担起使命。

  权力为民是执政基础,秉公用权方能赢得人心。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历来高度重视正确行使权力和有效约束权力。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脱离群众的最大危险则来自腐败。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至关重要的是树牢正确的权力观,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廉政意识,坚持执政为民的权力观,秉公用权,科学决策,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同时,要增强斗争意识和斗争本领,防止滋生腐败。

  全面强化制度建设,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必须健全党和国家监督制度,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必须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确保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强化权力制约,要坚持权责法定,健全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制度,明晰权力边界,规范工作流程。还要坚持权责透明,推动用权公开,完善党务、政务、司法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要坚持权责统一,盯紧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

  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更重要的是坚定制度信心,强化制度意识,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