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中国经济潜力大韧性好后劲足,避开中等收入陷阱凸显出定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395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中国经济潜力大韧性好后劲足,避开中等收入陷阱凸显出定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3950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中国经济潜力大韧性好后劲足,避开中等收入陷阱凸显出定力
2020-01-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当今世界形势不可模糊的感知,就是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异常之大。而相对来说,中国经济却表现得坚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作“六稳”文章,一手抓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手抓民生高质量改善,越来越让14亿中国人民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逆风前行、扬帆远航的2019年,可谓是收获显著。

  惊艳全球,触动世界,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中国经济了不起!据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1月15日作出的报道,2019年,中国人均GDP预计将迈上1万美元的台阶。作为一个近14亿人口的大国,取得这一成就确实来之不易,充分彰显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与巨大潜力。同时,这也意味着中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进一步扩大,有助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中国经济走向内需拉动型增长模式,增强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中国经济这片大海持续澎湃激荡,稳中有进、行稳致远大有可为。

  国家统计局将于近期正式公布2019年中国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靓丽的数据必然写满中国故事,想必也非常吸睛。预计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将接近100万亿元,人均GDP由此而迈上1万美元的台阶,克难求进、稳中有升,越是艰险越向前的中国,再一次创造出了世界性奇迹。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均GDP闯过2019年道道难关,迎来突破1万美元的历史崭新纪录,不仅对于中国经济有深刻的意义,对于世界经济也有着深刻的意义。在充满变数和风险的世界,各国如何走正道路,瞄准方向,谋求发展,惠及民生,不能不说是一个亟待破解的重要难题。

  看看中国踩出的一趟趟足迹,世人都会惊叹中国共产党执政的中国,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发展的中国,改革激活力、开放增强力、创新添动力、合作凝聚力的中国,坚持中高速增长、高质量增长、绿色增长、可持续增长和全面增长,经济速度和质量的成色不断提高,其硬核就在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践行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路子走得正,方向找得准,办法用得活,自己的事情干得扎实,对外交往和合作日益强化,多边主义、自由贸易、平等相处、合作共赢世界大势,中国不仅顺势而上,而且还以身示范,积极推进,中国书写出了大手笔。

  “这一经济规模的提升,不仅意味着人民收入增加、生活更加殷实,更是人类历史上的重大进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说,根据世界银行2018年数据,目前人均GDP在1万美元以上的国家,人口总规模约16亿人。随着中国作为一个近14亿人口的大国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全球就有30亿人进入这个行列,这无疑将对全球产生积极的影响。毫无疑问,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民生高质量改善,本身就是对世界的重要贡献。更为值得注意的是,在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教授李昕的眼里,更透澈出一个不争的事实。

  这就是,参照世界银行中等收入标准(人均收入3996美元至12375美元),全球人均收入从3996美元到1万美元用了54年。其中,韩国用了13年,新加坡用了15年,巴西用了40年,而中国只用了12年。李昕教授的评价,让我们对中国故事更有了实质性的感受。中国人口基数明显高于其他中等收入国家,能在经济底子薄、内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在更短的时间内实现人均收入水平提高,并实现更具包容性的经济增长(减贫),确实来之不易。12年的艰辛努力,12年的艰苦奋斗,12年的艰难追赶,实现中等收入标准难能可贵。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经济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创新驱动,开放合作,促进消费升级,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支持和鼓励民营经济往前站,兴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治理环境优化生态,等等,都是中国经济这片大海奔涌向前的根本保证。而减贫行动的推进,也让中等陷阱远去,城乡居民收入基本与GDP同步,甚至跑赢GDP,贫富差距明显缩小,唯有中国说得到,做得到。中国经济潜力大,韧性好,后劲足,避开中等收入陷阱凸显出定力。

  “人均GDP和人均可支配收入是两个不同概念,但两者息息相关。”多年来,老百姓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基本同步,这同样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从更长远角度看,必须进一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实现由“哑铃型”的收入分配结构向“橄榄型”结构转变,这是突破“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专家之言揭示出硬道理,中国的未来一定会稳步迈向高处。(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