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双增长”折射中国市场强大吸引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402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双增长”折射中国市场强大吸引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4022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双增长”折射中国市场强大吸引力
2020-01-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在京发布2019年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年度统计数据。2019年,国外在华专利、商标申请量保持稳定增长,延续多年以来的增长态势。数据显示,2019年,国外在华发明专利申请15.7万件、商标申请25.5万件,同比增长分别为6.0%和4.7%,全球共有186个国家(地区)的市场主体在中国申请专利商标,较上年增长12个。

  国外在华专利、商标申请量实现双增长,折射中国市场强大吸引力。制造业总产值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劳动年龄人口近9亿人,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专业技能的高素质人才超过1.7亿人……中国市场潜力大,引来国际社会强烈瞩目。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累计意向成交高达711.3亿美元,就堪为中国市场巨大潜力的最好例证。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动力强劲,对外商投资吸引力持续增强,推动着在华专利、商标申请量稳定增长。

  国外在华专利、商标申请量实现双增长,见证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成效。浩瀚的历史长河中,创新决定着文明的进步。知识产权保护,就是创新原动力的基本保障。2019年以来,我国先后颁布《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等法律法规。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已经由2012年的63.69分提升到2019年的78.98分。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打出系列“组合拳”,也助力着在华专利、商标申请量稳定增长。

  国外在华专利、商标申请量实现双增长,凸显中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新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实施、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去年以来,中国出台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措施。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就显示,我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继2018年大幅提升32位后,2019年再度跃升15位,位居全球第31位。随着营商环境改善,外资企业设立程序更加简化,投资便利化水平有效提升,在华专利、商标申请量稳定增长。

  国外在华专利、商标申请量实现双增长,诠释中国开放发展诚意。“修之于天下,其德乃普。”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开放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引擎。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截至去年11月,中国已与137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97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国外在华专利、商标申请量保持稳定增长,就诠释出中国开放发展诚意。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实现自身发展,创造了中国奇迹,同时又通过自身发展为世界进步贡献力量。今年1月1日,《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正式实施,有助于推动中国构建以营商环境、市场规模、产业配套能力等为代表的利用外资新优势。可以肯定,多措并举作用下,国外在华专利、商标申请量仍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也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更大信心、更强动力。(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