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壮丽70年奋进新时代,人均GDP突破1万再创新奇迹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419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壮丽70年奋进新时代,人均GDP突破1万再创新奇迹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4199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壮丽70年奋进新时代,人均GDP突破1万再创新奇迹
2020-01-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随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进程的进一步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高质量改善的中国,突破人均GDP1万美元大关,由此而迈进世界中等收入国家之门,14亿中国人民无比自豪,无比兴奋。壮丽70年,奋进新时代,东方中国再一次创造出新的世界奇迹。人民网—人民日报1月18日作出报道,国家统计局1月17日发布数据,经初步核算,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99.086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1%;按年平均汇率折算,人均GDP达到10276美元,首次站上1万美元的新台阶。

  重磅数据,足金成绩单,怎么看,都是2019年刷新的经济发展记录,新中国70周年华诞,举国欢庆画上了一个大大的感叹号。这是几个视角的显现,相当明亮——从总量看,2019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接近100万亿人民币。从增速看,比上年增长6.1%,符合6%—6.5%的预期目标,明显高于全球经济增速,在世界1万亿美元以上的经济体中,明显位居第一。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看,突破了1万美元大关,实现了新的跨越。2019年,全国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强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全力做好“六稳”工作,主要预期目标任务均较好完成。

  逆风前行,扬帆远航,行稳致远不可阻挡。经济合理运行,结构合理彰显,潜力、实力强,韧性、后劲大,中国经济这片大海愈发汹涌澎湃。从就业看,2019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22.9%;从工业看,产能利用率为76.6%,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8.8%和8.4%;从外贸看,对外贸易逆势增长3.4%,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势良好,合计进出口增长10.8%;从投资看,全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551478亿元,比上年增长5.4%。高技术产业、教育文化体育等领域,投资增长也在加快。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先提出的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稳“,2018年12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2019年经济工作,又一次强调了”六稳“,已经行之有效,开花结果,根深叶茂。“六稳”的持续落实,不断提振市场信心,坚定了14亿中国人民听党话跟党走,实干兴邦的信念。事实证明,高质量发展经济,高质量改善民生,极大地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收官打下了决定性的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化成了决战决胜之力。

  笔者注意到,稳就业是做好”六稳“工作之首“稳”,而稳金融,则是做好“六稳”工作确保“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稳”的第二“稳”。为了稳就业、稳金融,李克强总理在去年3月5日开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曾明确提出,2019年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增值税猛降3个百分点。同时,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以降低到16%。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5万亿元,相较2018年增加了8000亿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增长30%以上。

  这些政策措施的祭出,无疑有利于稳就业、稳金融,而且对民营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明显加大。另外,为了稳外贸、稳外资,国家出台了《外商投资法》,以立法的形式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中国迈出了坚实的脚步。为了《外商投资法》尽快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开会议,讨论并提请审议。《外商投资法》规定实行高水平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建立和完善外商投资促进机制,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并加强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保护,如此构建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法律政策体系,全方位有利于促进、保护外商投资。稳投资立法化,优化营商环境,在中国大有干头,也大有奔头。

  更值得叫好的是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虽然有增无减,但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高质量改善势头却很强劲。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全年1109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6%,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2%。财政金融体系整体健康,风险可防可控。民生保障改善力度加大,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学前教育毛入学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又有所提升,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可谓大幅增强。

  作为世界人口大国、最大发展中国家、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中国贡献可知可感,可圈可点。新中国成立70年来,从一穷二白成长为一个体量近百万亿元的经济体,跻身于世界中等收入国家行列,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飞跃。家底越来越厚,实力越来越强,地位、作用也越来越高、越来越大。中国也完全可以避开中等收入陷阱的困惑,因为我们有执政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的支撑保障,贫富差距正在缩小。(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