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消费拉动经济增长,高质量发展动力强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443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消费拉动经济增长,高质量发展动力强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4439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消费拉动经济增长,高质量发展动力强
2020-01-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21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消费情况,去年全年商务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消费连续六年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第一拉动力。人民网—人民日报1月22日作出报道,2019年全国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了57.8%,拉动GDP增长3.5个百分点。

  就其整体而言,不仅消费力增强,对经济增长贡献大,利用外资稳定增长等方面也呈现利好趋势。数据显示,全年实际利用外资9415亿元,增长了5.8%,新设外资企业超过4万家,保持第二大外资流入国地位,引资结构越来越优,引资质量越来越高,外资“朋友圈”越来越大;对外贸易稳中提质,全年货物进出口31.5万亿元,增长了3.4%。事实和数据证明,商务的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这是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介绍的情况,深刻表明去年全年商务运行趋稳向好,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再一次在商务领域唱响。而消费市场运行更趋平稳上扬,规模稳步扩大,结构持续优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也进一步得到巩固和提升。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建设,追梦奔跑的中国人,劳动报酬在增加,个人收入与消费水平在提升,实现向往美好生活的脚步,迈得越来越坚实,也越来越大。透过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的上述情况看,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已成定局。

  从显现出来的特点看,去年的居民消费显然是高质量的消费,折射全面小康生活不是未来,而是已来。作为衡量贫穷、温饱、富裕重要指标的恩格尔系数,在中国再一次下降。一般说来,恩格尔系数是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这是源于19世纪德国统计学家恩格尔,根据统计资料,对消费结构的变化得出的一个规律,而作出的量化考虑。即:一个家庭收入越少,用来购买食物的支出所占的比例,就越大。反之,随着家庭收入的增加,用来购买食物的支出比例,也就会越小。

  据此推及,我们得出的一个结论是,一个国家越穷,每个国民的平均收入中,或平均支出中,用于购买食物的支出所占的比例就越大。而随着国家富裕程度的增强,这个比例将呈现下降趋势。也就是说,居民个人收入与国家是否富裕紧密相连,而将赚来的钱基本用于购买吃的,那肯定是贫穷了,别的什么也买不到,消费显然是低水平的,是低质量的,不会滋润人生。我们可以看看,恩格尔系数达到59%以上为贫困,达到50%~59%为温饱,达到40%~50%为小康,达到30~40%为富裕,而低于30%则为最富裕。当然,作为世界人口大国,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富裕程度还有待提高。

  不过,我们也应看到,2019年消费结构持续升级,已成鲜活的事实。而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却达到了28.2%,连续八年下降,基本可以看到亿万国人的生活凸显品质化、个性化、多样化,其消费活跃,享受感增强,不是将钱大量花费在食物上,而是将钱大部分花费在可穿戴智能设备、智能家用电器等商品方面,消费格局在向合理方向发展。比如:通信器材、化妆品类商品,成为消费热点,分别增长8.5%、12.6%,高于社会零售总额的整体增速。这是多少代中国人奋斗的结果,新时代的消费让恩格尔系数连年下降,民生改善登高,乃是2019年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最大亮点闪烁。

  数据显示,乡村消费潜力持续释放。乡村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增速快于城镇1.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等支出,保持两位数增长强势。可见,走进新时代的我国广阔农村的消费水平有多高,消费潜力有多大,其增速跑过城镇,2019年真可谓是消费大升级之年。另外,服务消费需求持续旺盛,也是值得关注的特点。数据显示,服务消费占比首次超过50%,达到了50.2%,比上年提高了0.7个百分点。餐饮收入增长9.4%,文化、旅游、康养等服务消费增长较快。这意味着消费升级点的凸显,服务消费占据优势。

  2019年消费拉动经济增长,贡献大,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网上零售保持快速增长。数据显示,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速,比社会零售总额增长快,快了11.5个百分点,对社会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也超过45%,带动全国快递业务量不断扩大,达到了635亿件,增长了25%。“网购”成为中国人的时尚消费渠道和快捷“物流”方式,开创了“说买就买,说用就用”的新局面,其贡献之大显而易见。

  消费拉动经济增长,高质量发展动力强。盘点2019年消费成绩单,每一位中国人都不会忘记,我国经济发展完全是逆风前行,克难求进。而蕴藏在14亿人消费之中的经济增长动力,可谓是巨大。这得益于国家祭出了有力的惠民政策措施,开放搞活持续落地。(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