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少些作秀摆拍,多些实干实战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606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疫情防控少些作秀摆拍,多些实干实战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6060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疫情防控少些作秀摆拍,多些实干实战
2020-02-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领导指导调研,必拍照片;张贴宣传画册,必拍照片;治安巡逻巡查,必拍照片;上门摸排回访,必拍照片;文明劝导引导,必拍照片;卡点执勤值守,必须拍照……笔者听一名基层干部说,最近拍的照片太多,手机内存已经不够用了,都拍了些照片?如上所述。

  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是演习,而是实战,关系着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关系着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党员干部奋不顾身地奔赴一线,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战胜疫情。人人都在战斗,人人责无旁贷,普通群众如此,党员干部更应带头表率。而不是把疫情防控的战场当成秀场,处处留影、事事拍照,表面上是留痕留痕,实际上就是作秀摆拍。

  或为了应付检查,或为了展现成绩,或为了证明自己没有闲着,基层干部每到一处、每做一事,都要拍照留影。有时候忘了,也要装模作样地“再来一遍”,为的就是补照。这其中,不乏上级要求,动不动就要求基层干部发照片,有图有真相、没图没干事。在这种固定的窠臼之下,基层干部养成了事事处处拍照的习惯,基层干部的防控工作俨然成了作秀。

  中央三令五申,疫情防控要坚决避免形式主义。疫情防控必须抓细抓细、落实落细,来不得半点虚的,容不得半点水分,追求形式主义,必然导致疫情防控落虚落空,导致各项防控举措空转,小则服务群众不到位,大则给疫情蔓延可乘之机,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所以,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形式主义是我们的敌人、疫魔的朋友,阻击形式主义,必须同阻击疫情同步推进、同步落实。

  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除了要纠正不正确的政绩观,还要带头表率、以身示范,到基层不管是监督检查,还是指导调研,少些拍照留影,多些实干实举。上级部门要改进工作的方式方法,除了一些反映基层干部攻坚克难、敢于担当、亲情为民的现场照片,其他照片都应该减少报送或者不报送,检查工作应以实地查看为主,不能坐在办公室看照片。领导干部和上级部门做到了这些,基层干部自然会改变思维、改善方法、改进作风,投入更多精力实干实战。

  作秀也要看时间,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一切作秀都是给整体防疫工作添乱,不仅无助于严防严控,更可能因工作不实造成疫情扩散。要从思想上更正理念、提高警惕,更要在行动上实干实战,不仅要敢于应战,更要敢打胜仗、善打胜仗。(李丁乔)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