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殉职人员应为烈士,理所应当!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622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战“疫”殉职人员应为烈士,理所应当!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6227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战“疫”殉职人员应为烈士,理所应当!
2020-02-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记者17日从退役军人事务部获悉,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妥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妥善做好因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符合烈士评定(批准)条件的人员,应评定(批准)为烈士。(2月17日新华社)

  烈士是为正义而牺牲的人,战“疫”是人类抗击疫情的正义战争,在这个战争中英雄牺牲的人,当然应该成为烈士;国务院2011年7月28日公布的《烈士褒扬条例》明确了烈士的评定标准,其中规定,抢险救灾或者其他为了抢救、保护国家财产、集体财产、公民生命财产牺牲的为烈士。战“疫”殉职的英雄就是为抢救、保护公民生命财产牺牲的,必须应该成为烈士。战“疫”殉职人员应为烈士,理所应当!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这种英雄正气就是在灾难面前,昂扬向上,挺直脊梁,不怕牺牲的正气,这些英雄千秋凛然,我们应该永远牢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直面危险,勇敢向前,直接接触待排查病例或确诊病例,承担诊断、治疗、护理、医院感染控制、病例标本采集、病原检测以及执行转运新冠肺炎患者。他们是医务人员,他们是防疫工作者,他们逆行而上,不怕牺牲,用生命履行防控工作职责。他们因感染新冠肺炎以身殉职,因为履行而牺牲。他们是没有硝烟战场的英雄,他们是与病毒拼杀的勇士,他们的牺牲正义凛然,是为人民,为国家而牺牲,追认他们为烈士,是我们责任。

  敬仰烈士是责任,呵护烈士家属是担当。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烈士都是英雄,如何崇尚他们?关键是要做好敬仰烈士的工作,做呵护好烈士家属的工作。应该用我们的高效率工作敬仰,要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领导小组、指挥部)保持密切沟通,一对一全流程指导做好申报工作;要简化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及时进行评定(批准);应该用我们的认真呵护烈士家属敬仰,要落实好抚恤优待政策,及时发放烈士褒扬金和抚恤金,积极开展慰问、悬挂光荣牌等活动,妥善解决烈士遗属的实际困难;要通过适当方式随时了解掌握烈士遗属的身体、心理动态及所面临的困难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提供精准服务。等等。烈士把生命奉献给了人民和国家,我们应该用更多更多的回报去敬仰,去呵护烈士家属,告慰烈士,完成他们没有完成的人生使命。

  弘扬烈士精神,争做时代英雄,赢得战“疫”胜利。烈士是中华民族历史的英雄,烈士是时代的灯塔。我们要弘扬烈士的精神,学习烈士的事迹,争做时代的英雄。各地要深入挖掘整理烈士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突出事迹,讲好英烈故事,大力弘扬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烈士精神,向疫情中的“逆行英雄”致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精神力量。疫情防控战役正在吃劲的关键阶段,冲破难关需要烈士精神。是战争就会有牺牲,只有人人不怕牺牲,才会赢得战争的胜利。烈士精神的旗帜应该高高飘扬,烈士的事迹应该成为我们的教材。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我们应该学习烈士,争做英雄,争做先锋,奋勇拼杀,早日赢得战“疫”胜利。

  致敬英烈,关爱烈属,弘扬正气,学习勇气,英勇奋战,不怕牺牲,战“疫”必胜!(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