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堪当大任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868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堪当大任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8687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堪当大任
2020-03-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表示,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写给青年党员的回信,字字都是诚挚关怀、充分肯定,句句都是殷切寄语、嘱咐重托,既高度赞扬了广大青年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表现出的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伟大精神,也为广大青年毫不松懈坚定信心、接续努力、慎终如始同疫情斗争到底注入了强大动力。

  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广大青年作为一支强大的生力军踊跃参与、英勇奋斗、扎实工作,一个个动人故事彰显出了青春的蓬勃力量。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是“00后”。不仅有医护人员,还有党员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志愿者等;不仅有刚刚参加工作的青年,还有尚未毕业的青年学生。他们不舍昼夜与时间赛跑,不怕牺牲与病魔较量,不是因为“初生牛犊不怕虎”,而是因为责任担当、使命召唤,党和国家需要,人民群众需要。没有人生来便是无惧生死的勇士,是义不容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责任所在。

  年轻的陈雨婷在微博上发了一张“热干面”原创漫画,既活泼可爱,又鼓舞人心,短短几个小时转发量近9万次,被广大网友亲切称为“最可爱的治愈作品”。邱少平作为四川省首批援鄂医疗队成员、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二科护师,每天要照顾二三十个病人,还主动承担起搬运氧气瓶工作,为节约防护服,几个小时不吃不喝,尽管背后全是汗水、额头布满压痕,但他还是咬紧牙关硬扛过去。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金正悦在网上集结“无名男女子混合雷锋公益团”,有110名成员是“00后”,仅用2天时间就从全国募集到近5000只口罩,及时发往武汉、宜昌等医院。在疫情防控一线,这样的故事太多太多,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青年英勇战斗的身影。越是艰险越向前,他们奉献书写着大爱,用行动宣示着: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成长则国家成长。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广大青年要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不惧风雨、勇挑重担。以青春之名义,汇聚青春之力量,担当青春之责任,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李丁乔)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