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制度改革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897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以制度改革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8978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以制度改革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
2020-03-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治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制度改革作为一项重要课题,必须时刻摆在首要位置。只有不断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不断改革创新,才能不断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

  2019年,作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坚持把党内法规制度改革作为首要任务,贯穿管党治党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全方位推进党内法规制度改革,着力强基固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适应新的时代和新的形势,实现了党的领导能力、领导体系、领导智慧不断加强和完善。

  “凡将立国,制度不可不察也。”制度才能管根本、管长远。着眼新的时代、新的特点、新的目标,我们既要巩固拓展取得的成绩,将好的经验办法固化为制度;也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直面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始终完善党的领导不松懈。形势发展瞬息万变,制度体系必须同频共振。唯有不断推进制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能不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2019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壮士断腕的魄力审时度势推进制度改革创新。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出台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在党的组织法规方面,制定修改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在党的领导法规方面,出台了《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在党的自身建设法规方面,制定修订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在党的监督保障法规方面,制定修订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等。非常清晰的改革脉络,非常务实改革举措,非常全面的改革领域,彰显出制度建党、制度管党、制度治党的坚强决心。

  2019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加强督促检查,对党内法规制度执行不力、落实不好、问题突出的,要敢于亮黄牌、掏红牌。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只有坚定不移地贯彻好执行好,制度才能起到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的有效作用。为此,要加强党内法规制度的宣传和学习,搭建平台、拓宽渠道、丰富载体,让学习党内法规制度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终身自觉。要加强监督检查,采取灵活的方式、多样的形式,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要严肃执纪,对违反者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查处一起警示一批。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是个永恒主题,制度改革创新不容原地踏步。需要不断在探索中总结,在总结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着力突出重点,及时补齐弱点,坚决堵住漏点,才能不断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确保我们党始终以最强战斗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李丁乔)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