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大力推进战“疫”国际合作,构建好人类命运共同体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898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大力推进战“疫”国际合作,构建好人类命运共同体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8986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大力推进战“疫”国际合作,构建好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0-03-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自新冠肺炎疫情这个风险级别非常高的世界公共卫生事件,相继在中国、在世界暴发以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坚持逆风开启了全球战“疫”外交时间,以主场外交、致慰问电、应约通电话等方式,同许多国家领导人保持密切沟通、联系和交流,风雨同舟、患难与共,深化友谊、增进信心,携手并肩、团结战斗,大力地推进多边合作等国际合作,构建好人类命运共同体,充分展现出世界外交大国的行动力度和引领风范。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狂野肆虐,防控工作形势严峻、任务繁重艰巨,但阻挡不住中国政府和人民,同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危难之时相互信任、彼此关怀,加强合作、共克时艰的坚定脚步。而那些一向与中国为好朋友好伙伴、越是艰险越拉手向前的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也纷纷以不同的方式支持、援助中国战“疫”。风雨中牵手,危难时连心,加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凸显,同时也经受住了疫情蔓延、灾难加剧的考验,由此而得到了进一步的全面验证。中国与世界同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行国际合作,“阳光总在风雨后”。

  央视新闻曾以《56天30余次互动,习近平这样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题,作出了重榜报道。3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会谈,这是战“疫”以来,他会晤的第4位外方领导人。当天晚上,习近平主席应约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通电话,这是战“疫”以来,他第18次应约与外方领导人通电话。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关键时刻,中国元首外交活动非常密集,释放了丰富信息,成为观察全球共同战“疫”的重要窗口。习近平主席大力推进战“疫”国际合作,构建好人类命运共同体,也成为人类共享的安全福祉。

  全球战“疫”,必须走多边发力、国际合作之路。而构建好人类命运共同体,则是唯一正确的选择。早在1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应约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时,就谈到了新冠肺炎疫情。他表示,中方愿同国际社会加强合作,有效应对疫情,维护全球卫生安全。这是世界上最早提出加强国际合作,有效应对风险级别非常高的世界公共卫生事件,联通联手打赢疫情阻击战、一起战胜新冠病毒魔鬼的国家元首。非常时期、关键时刻大力推进国际合作,构建好人类命运共同体,护佑整个人类健康安全,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英明伟大,展示出大智慧、大能力和善负责、敢担当的大国领导人气度。

  大疫面前,任何搞单边主义、搞保守主义、搞单打独斗,甚至搞“污名”化、种族歧视和抹黑别国的言与行,都是极其错误、极其有害、极其不得人心,别有用心的可耻卑鄙行径。新冠肺炎疫情早已定论为风险级别非常高的世界公共卫生事件,新冠病毒无疑是人类的“公敌”,必须以感同身受、并肩战斗的深厚情感和有效措施积极应对,将构建好人类命运共同体贯穿于整个战“疫”和国际合作的全过程。唯有如此展示姿态,亮出作为,才能在抗灾减灾行动中显出大爱,真正改善人权、捍卫人权、保障人权,进而让我们的世界变得越来越美好。这是习近平主席开启全球战“疫”外交时间,大力推进国际合作和构建好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习近平主席的初心与使命所在。

  我们看到,截至3月17日的18次通电话,涉及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的16个国家领导人和联合国秘书长。其中,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先后通了两次电话。而在1月28日,也就是中国农历鼠年正月初四,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会见了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这是战“疫”以来,他会见的第一位国际组织负责人和外国客人。2月5日,会见临时决定访华的柬埔寨首相洪森,也给世人留下了特殊的深刻印象。这是战“疫”以来,第一位访华的外国政府首脑。2月27日、3月17日,习近平主席分别与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和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会谈,这是战“疫”以来,前两位访华的外国元首。其中,阿尔维是在就任巴基斯坦总统后,首次访华。非常时期、关键时刻,巴基斯坦总统访华,写下了中巴“铁杆”之交大手笔。

  习近平主席开启全球战“疫”外交时间,大力推进国际合作和构建好人类命运共同体,形式灵活,办法多样,渠道顺畅,效果显著。战“疫”以来,习近平主席通过致慰问电、致函、回信展开特别的元首外交活动。当韩国、伊朗、意大利成为国际上疫情最严重的国家时,他在第一时间便向三国总统致慰问电。3月13日,他还致电欧洲理事会主席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就近期欧盟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向欧盟及各成员国人民,表示诚挚慰问。

  这些慰问电、致函和回信,包括上述的会见、会谈、应约通电话,等等,不仅向各国沟通了情况,分享了中国全民战“疫”的经验和成果,也传递出全球战“疫”的信心和力量。同时,进一步表达出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关切之心,援助之力,其本身就是在推进国际合作,加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必须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打赢战“疫”硬仗。(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