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专柜为消费扶贫搭建了“授人平台”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916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扶贫专柜为消费扶贫搭建了“授人平台”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9166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扶贫专柜为消费扶贫搭建了“授人平台”
2020-03-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北京市扶贫支援办等部门日前印发《北京市2020年消费扶贫行动方案》,同时出台关于开展消费扶贫专柜及消费扶贫生活馆创新试点的实施方案,本市今年计划按照“新增示范+存量盘活”方式,在部分地铁、火车站、飞机场、医院、购物广场、写字楼等地布设约1万台消费扶贫专柜,集中销售扶贫产品。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如期实现全面脱贫奔小康是党和国家作出的庄严承诺。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脱贫攻坚总攻动员令,吹响了脱贫攻坚总攻冲锋号。受新冠疫情的影响,脱贫攻坚总体战、攻坚战也不同程度受到了拖累。时下,疫情防控已出现了根本性好转,实现“两手抓,两手硬”,同时打赢两场战疫,必须加快推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同时间赛跑,把耽搁的时间给抢回来。

  目标任务已明确,当务之急就是加快推进落实。精准脱贫贵在精准,更在于全局一盘棋的“扶贫”模式,在集中力量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同时,产业脱贫是贫困地区长效发展的根本出路。援助地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帮助受援地发展好农牧业特色产业的基础上,解决“卖给谁”的出路,以及特色农副产品的附加值增长,理应搭建供需对接平台,从而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在北京帮扶的中西部等地区,不乏诸多享誉内外的优质农产品,比如阜平的脆枣、呼伦贝尔的羊肉、赤峰的小米、邓州的黄酒、张家口的亚麻籽油、当雄的牦牛肉、化德县的牛肉干、阿尔山的鸡血蘑……农产品种养受季节的影响很大,贫困地区的物流成本高,加上与市场信息难以对接,往往会造成“价贱伤农”的周期性失衡,产能下降时末端价格不断攀升,但随着产能的增长又造成产品“滞销”,源头的种植与终端的需求之间无法实现均衡匹配,市场信息的偏差所带来的损失,就会严重伤害贫困地区农产业的健康发展,抗风险力弱的贫困农户也会再次陷入困境。

  产供销形成了有效的对接和链式的传导,市场机制才不会失灵。“以需求为导向”去激活供给侧的调整,既可以有效消化存量,又可以不断提升增量的质量。在北京实施的消费扶贫措施中,一个最有效的方式是发挥市场主体的专业功能,并因此给贫困地区的特色种养赋能。比如北京市较大的一家连锁商企通过参与扶贫专柜项目,销售贫困地区的特色农副产品,还基于消费者的多元需要,对品质较好但品相难看的地方特色农副产品,进行“扶技术”以优化种养流程,提高产品出产率和品质度,从“扶持市场”到最后“占领市场”。

  扶贫专柜是最细微的销售终端,也是反应最灵敏的“温度计”。贫困地区的特色产品能否受到欢迎,能否从田间直接到餐桌,除了要“广布网”增加销售的终端渠道,还要以立体化的场景让消费者有更亲密的接触,更真切的体验,更方便的选择,更舒适的消费。故而,把消费扶贫专柜设在地铁、火车站、飞机场、医院、购物广场、写字楼等人员密集的地方,以销售生活化实现了生活销售化,构建了一个本地生活化的服务平台,实现了供需之间的有效对接,最终实现了共建共享共用。

  全方位设置消费扶贫专柜也好,创新试点消费扶贫生活馆也罢,其意都在于形成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全链条联动,发挥消费拉动增长的“马车效应”。更重要的是,销售渠道的贯通也意味着消费习惯的不断形成,贫困地区的特色产品的美誉度、品相度因为消费体验获得消费者的青睐,长期的消费习惯也就构筑了庞大而稳定的市场需求,并由此保障供应环节的平稳有序和健康发展,脱贫攻坚的“授人以渔”的愿景亦得已真正实现。(堂吉伟德)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