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告诫我们怎样当好“答卷人”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924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疫情,告诫我们怎样当好“答卷人”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9242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疫情,告诫我们怎样当好“答卷人”
2020-03-2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疫情,是一场特殊复杂的灾害,也是一场空前未有的大考。疫情发出的无声告诫,不仅给我们敲响了一次震撼心灵的警钟,也警示我们怎样当好“答卷人”。

  不可否认的是,这次突如其来、且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灾难,的确给人民生命和健康安全带来了极大危害,导致国民经济蒙受巨大损失。经过前段全国人民全力以赴的英勇抗击,疫情蔓延得到有效遏制,正向取得全面胜利的大好形势拓展。但我们必须从战“疫”斗争的实践中,汲取沉痛教训,做到警钟长鸣。

  疫情,告诫我们必须“知敬畏”。地球是个完整的生态体系,每种生物物种都有自己特定的生态位置和生存法则,且不容侵犯。如果我们每个人只想在追求自身利益和满足个人生活欲望,忽视对自然界的敬畏精神,甚至盲目去挑战其他物种的生存空间,人为破坏生态平衡,难免会遭到“大自然”的无情惩罚,给人类带来生存与发展的危机和隐患。尤其是对野生动物的滥捕滥杀滥食、肆意对物种栖息地的侵犯、对森林植被、湿地和水源的破坏,这就会迫使“大自然”翻脸回击我们。由此说来,生态严重失衡,也是造成疾病流行传染、新型肺炎病毒暴发的重要根源之一。因此,我们要从这次疫情中迅速觉醒、汲取沉痛教训,懂得敬畏自然、呵护自然,千方百计保持人类与大自然的和谐相处、共存共兴。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做到生态文明与经济发展同步抓起、协调并进。坚决遏制对野生动物滥捕滥杀滥食、保护好森林植被、自然湿地、河流、水库、水源地等这些人们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更要防止以不惜牺牲自然资源为代价来换取经济发展的“蛮干行为”和脑门一热的“权力冲动”决策。要知道,珍惜和呵护大自然是永恒的话题和颠覆不破的真理。生态就是生命、环境就是民生、绿色就是福祉。因此,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让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保护城乡环境,真正入心入脑,付诸于实际行动。当前,要依法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高悬法治利剑,敢于向一切破坏生态环境的种种不法行为作斗争,让法治护航我们绿色前行。

  疫情,告诫我们必须“守规矩”。就拿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来说,如果我们没有党中央的统一领导和指挥,没有铁的纪律来约束,没有全国人民的同心同德、奋力战“疫”,就不会取得令全球瞩目的“辉煌战果”和“胜利在望”的大好形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律令是规矩的底线。大“疫”当前,卫生防疫法规明确要求,有关部门反复强调,不许隐瞒行程和接触史,不许瞒报和谎报虚假信息,不许肆意传播谣传、蛊惑人心、不许随意走动串门、聚群聚餐、不许阻挠隔离观察,等等。可总一些人置法律法规于不顾、我行我素、不听劝阻,或故意不戴口罩出出进进添堵添乱,干扰防控执法,加大防控负担。这些屡见不鲜的现象,都是冲破纪律底线的行为,与防控规定要求是格格不入的。毛泽东同志早就告诫我们: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疫情防控是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国家生死存亡的天大事情,维护大局、遵守纪律、执行制度、人人自觉、行动一致、团结一心,才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阻击战、总体战。不论什么时候,都要政治纪律挺在前、使命担当扛在肩。  

  疫情,告诫我们必须“懂感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大爱无疆、温暖人间”,历来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高尚品格,也是我们无比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所决定的。在疫情灾害面前,尤其是面对武汉这一“重灾区”,各地、各层、各界人士都是主动自发地伸出援助之手,不惜人力、物力和财力,捐款捐物献爱心。可是,有的人却偏重考虑“个人失所”,视“人人为我”为理所当然、理直气壮;把“我为人人”想得不多、甚至当起了“旁观者”。虽然是“少数”,但会遭到社会公众的质疑和谴责,从自身良心和道义上也应该扪心自问。疫情期间,我们欣慰地看到,绝大多数人在自觉自愿捐款捐物的同时,宅在家里利用微信、电话向一线防控人员、亲朋好友问寒问暖、献爱心、送温暖,热心支持防控工作;鼓励孩子和亲属响应政府号召和安排“安心隔离”积极配合、一五一十地介绍返程和接触情况,协助有关部门搞好摸底排查。尤其是奋不顾身、舍生忘死支援湖北和武汉的所有白衣战士和人民子弟兵,都是我们学习和敬仰的楷模。没有他们用辛勤汗水和生命的付出,哪有我们的幸福和安宁。所以,我们要学会感恩、知道感恩、奉行感恩。感恩的行动就是“回报”。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搞好复工复产、抓好“三农”工作、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以丰补歉”,就是最好的感恩和回报。  

  疫情,告诫我们必须“敢担当”。疫情是一场严峻的大考。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勇敢地扛起护卫人民生命和健康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疫情防控也是践行初心使命的特殊战场,必须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党旗在战疫一线飘扬,党员在战疫一线闪光,干部作风得到了锤炼,就是做好的印证。各级领导干部坚持指挥在战疫一线,广大党员冲锋陷阵在一线,带领人民群众同心战疫在一线,书写了无数英雄赞歌,彰显了党的英明领导和新时代中华民族的超凡智慧和“中国力量”。这就是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敢于担当的表现和表率。只有敢于担当、敢于负责、不负人民、不负历史、不辱使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疫情,告诫我们必须养成“好习惯”。我国幅员辽阔、地域各异,民俗生活习惯也各有不同。但讲究个人卫生、搞好环境卫生,崇尚文明向上的生活方式,也是减少和杜绝各种疾病传播的有效手段和措施。今年很多地方倡导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和“接触“一米线”,应该坚持下去、形成常态化。实践证明,确保人身健康安全,首先要把住“病从口入”关,不要随意滥食野生动物;不要过度饮酒伤身、不要随地吐痰、不要乱丢烟头和杂物、不要破坏花草树木、不要践踏草坪、不要污染水源和湿地;不要乱倒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要不断巩固和拓展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进一步深化村庄清洁活动,让城市美和农村美协调一致,实现“两全其美”。让绿色、低碳、环保、健康、文明的现代生活方式取代延续多年的“陈俗陋习”。疫情是灾难、也是告诫。我们要汲取教训、铭记在心,警钟长鸣!(许贵元)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