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货运车辆跑起来,物流涌动中国强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995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货运车辆跑起来,物流涌动中国强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09953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货运车辆跑起来,物流涌动中国强
2020-04-0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30日,在卫星定位导航系统中,每一辆奔跑的货运车辆都会留下一连串由地理坐标组成的轨迹。在努力复工复产的中国,这些优美的线条成倍增长。随着道路逐步通畅,越来越多货运司机开车上路,卫星定位系统中的亮点如繁星闪烁。跑起来吧,中国!

  这是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非常时期、关键时刻,卫星定位导航系统的分秒捕捉,显示出中国强的宏大画面,让人们大增市场信心。物流关乎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克服一切困难,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确保物流顺畅,正是中国战“疫”、胜“疫”,不畏艰险,越挫越勇,砥砺前行的真实写照。

  跑起来,中国已经抢先世界。在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紧张数月,全民宅家避“疫”,很多单位和企业不得不按下“暂停键”,特别是物流行业普遍受到了疫情冲击,货运车辆大为减少,甚至不见货运车辆跑来跑去,人民群众依然有吃有喝有用,也不曾出现断货抢购现象,基本生活保障性并没有缩水打折。中国强,实际上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强,经济实力强,市场信心强,政府和社会服务动力强。

  相比那些所谓的西方发达国家,我们中国人更显得自豪。在一些发达国家,抢购粮油、肉蛋、蔬果,抢购食盐、大酱、糕点,抢购卫生纸、口罩、防护服,等等,已经导致囤货现象突起,而且哄抬物价,短斤少两的现象也时有发生。这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力,宣传引导有误,尤其是与民众生活物资缺乏,经济实力、社会保障差,有着直接的关系。问题在于执政当局治国理政能力不强、水平不高,应对疫情缺少切实可行的综合措施。

  物流通不通,取决于是否有“物”可“流”。而经济实力的有无大小,则起决定性作用。当今世界,风险无时不在。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到人民群众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乃至整个经济社会发展,都面临着难以预料的风险。因此,风险是客观存在的,必须提高警惕,加强防范。中国防风险,在世界上是最为成功的国家。当灾难突袭时,中国有底气以经济实力予以抗击,不仅保证供应链完整和畅通,也保证民众吃用不愁,而且保证物价趋稳,保证免除囤货的麻烦,保证民众无后顾之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天后,14亿多中国各族人民,没有出现一家因缺少粮食而挨饿的问题。在目前启动复工复产,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的特别奋进的情况下,尤其是在东西方很多国家为了防控疫情“闭关锁国”,进出口粮食等受到严重限制,物流不畅等异常困难的条件下,千家万户依然在端牢装满中国自己粮食的饭碗。由此足以可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的中国,充分发挥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政治优势、最大民生保障优越性。

  在史上最为严重的疫情袭来时,亿万中国老百姓不愁吃不愁喝不愁用,创造出了世界奇迹。而中国经济逆风前行,物流不断涌动,在短时间内恢复正常,也进一步说明世界人口数量大国、发展中大国、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实力有多强,中国人有多幸福。3月21日出版的《人民日报》曾作出报道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又一次异常严峻的考验。经过艰苦努力,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

  庸庸赘述,疫情对不少行业和企业造成了不利影响,给经济运行带来一定风险。在新冠肺炎疫情考验面前,各地区、各部门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快速行动、密切配合,再一次彰显出中国强大的制度优势。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亿万市场主体在顽强拼搏,也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们以英勇奋战的毅力,顶住困难、积极自救,谱写出逆境奋起的壮丽诗篇。

  3月16日公布的前两月主要经济数据见证,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内在向上的发展势头,并未改变。国民经济经受住了疫情冲击,经济实力强表现得明显。值得关注的是供应链在拉紧,物流渠道在打通。货运车辆跑起来,物流涌动中国强。在中国,市场信心日益坚定,消费能力和水平越来越得到增强和提升。跑起来,国泰民安,中国强!(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