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云引擎”开足马力,助跑脱贫攻坚进入“快车道”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030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云引擎”开足马力,助跑脱贫攻坚进入“快车道”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0306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云引擎”开足马力,助跑脱贫攻坚进入“快车道”
2020-04-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网联世界,“数”引发展。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直接或间接的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短暂影响。为了把疫情影响的损失降到最低,在不断巩固和加强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大数据支撑的数字化力量正在成为有效推动经济发展的动力引擎。一些行业企业特别是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产品出现了逆势成长,网络购物、生鲜电商、在线教育、远程问诊、远程办公等新兴服务需求快速扩张。“互联网”下的“云引擎”开足马力,伸展着触角,打通堵点、补上断点、解决难点,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动能和潜力,从而助跑脱贫攻坚决胜之巅。

  打通堵点,有效破解疫情影响下的经济发展困境。疫情下的“空间隔离”,让经济流通渠道产生堵点,发展陷入缓慢发展的困境。为了打通堵点,有效破解困境,以供应链为基础的零售平台精准匹配,推动民生物资迅速对接、物流及时配送,保障了千万家庭的日常生活;零售实体拓展线上销售空间,促进生产生活秩序加速恢复;远程医疗、线上药店提供便捷的“互联网+医药”服务,缓解了医疗资源紧张……显然,“云引擎”下的销售服务等模式在打通堵点的同时,有效的拉动了区域性经济发展。

  补上断点,不断拓展疫情下发展的数字化销售渠道。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形成有效对接,才能避免学、用、产、销之间的断点。各地立足实际,与中国电商扶贫联盟进行联合,推动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中国电商扶贫联盟成员单位提供线上培训内容,指导农户网上开店,为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培育电商人才。乡间架起“直播间”,农民当起“带货主播”,各色土特产从电子“货架”直达市民餐桌,带来脱贫增收新机遇。就这样,所有的环节被有效联动起来,特色农产品的数字化渠道得到不断拓展,数字经济规模日益壮大。

  解决难点,持续形成加快推动农村电商发展合力。政策是保障,资金是支撑,解决了这些难点痛点,才能有效的为经济发展形成合力。通过实施电商扶贫战略,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农村电商发展的政策措施,同时依托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加快推动电商快速发展。电商平台发挥信息和物流优势,“购物节”、“消费券”、跨境电商包机等新招、实招不断,线上线下联动,将商品送到千家万户,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同时,买卖“无接触”、营销“个性化”,电子商务有效促进消费内需潜力释放,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不但看出,“云引擎”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过程中,以其独特的性能优势发挥着不可代替的作用。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相信,随着“云引擎”开足马力,从而带来源源的蓬勃动力,必将助跑脱贫攻坚进入“快车道”,为最终夺取胜利提供保证。(四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