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常态化防疫,应该继续“为武汉加油”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039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常态化防疫,应该继续“为武汉加油”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0396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常态化防疫,应该继续“为武汉加油”
2020-04-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4月8日凌晨,武汉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标志着武汉正式“解封”。同一天,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如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听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全国复工复产情况调研汇报,分析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

  从封城到解封,武汉再显英雄城市风采。当初武汉封城的时候,国人就响亮地喊出“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同时期待“热干面会有的,樱花也会有的”。可以说,从来没有像这样将“武汉”两个字,牢牢印在全国人民心中。如今武汉的春天已经到来,一切都在慢慢好起来。“解封”重启并不意味着防控可以放松,“解封”之后,应继续为“武汉加油”。

  继续“为武汉加油”,符合疫情防控的逻辑关系。“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在地坛医院远程诊疗中心主持召开视频会议,深刻指出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打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事关全局。习近平总书记铿锵的话语、明确的要求,为我们集中力量加强重点地区疫情防控指明了努力方向。8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的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湖北省和武汉市仍要优化社区管控措施,筑牢社区防控安全屏障,而各地也要把疫情防控网扎得更密更牢,堵住所有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可见,要夺取疫情防控的完全胜利,仍然需要关注武汉,继续为武汉加油!

  继续“为武汉加油”,鼓舞常态化疫情防控斗志。因疫情封城,武汉人民为了全国人民作出了牺牲。那些超市店长、药房店员、建设者、心理咨询师、外卖员,还有志愿者等等,这些来自不同职业,不同岗位的武汉人,在疫情中表现出来的英勇果敢、顾全大局。是英雄的武汉人民,用坚忍不拔的毅力挺过了艰难时刻,为全国的疫情防控争取了时间,做出了独特贡献。有关研究表明,武汉“封城”避免了70万新增病例出现。对全国而言,“正是因为有了武汉人民的牺牲和奉献,有了武汉人民的坚持和努力,才有了今天疫情防控的积极向好态势”;对全世界而言,正是由于武汉及时采取的措施,用一己“隔离屏障”,为其他国家防控疫情争取了宝贵时间。事实再次证明,武汉不愧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我们要向英雄的武汉人民致敬。

  继续“为武汉加油”,要对武汉医护人员给予特殊关爱。疫情发生后,武汉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队身披白衣铠甲,逆行出征,驰援武汉,日夜奋战,与病魔抗争,用大爱感动了武汉,温暖了整座城,奏响了新时代最动听的爱之歌。对武汉的医生来说,他们的家乡就是战场,他们一直在战场,凯旋归来,仍在昨日的战场。我们不会忘记,战疫初期,重灾中心曾一度什么都缺,缺医疗物资,缺交通工具,缺防护服,他们冒着巨大的感染风险,克服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和恐惧,比外地驰援者经历过更多的挑战。他们的家人都在重灾区,在心系病人的同时,他们还牵挂着家人。我们在为驰援武汉的外地白衣天使点赞的时候,也要为武汉和湖北的医护人员献上鲜花。在铭记医务工作者贡献的同时,应该由武汉放眼全国,反思在尊医重卫上暴露的短板,不断解决制约护理事业发展的瓶颈难题,切实提高医务人员的待遇,充分保证医护职业的稳定性和尊崇感。

  继续“为武汉加油”,要体现在实实在在“亲近”武汉上。英勇的的武汉人民为了战胜疫情付出了巨大的牺牲,而离汉后或许会面临更大的“烦恼”,担心因隔离而产生的高额隔离费用、担心找新工作被歧视、担心被身边同事工友的孤立……这些很现实的问题,需要全国各地用行动作出回应。6日晚,央视段子手朱广权与直播一哥李佳琦同框,带来一场“谢谢你为湖北拼单”公益直播。两个多小时的直播,观看量破亿,热搜多次占位,为湖北带货超4000万元。作为普通民众,我们可能没有这种直播带货的影响力,但也完全可以心向武汉,力所能及拼单带货,为武汉为湖北经济复苏奉献一份爱心,贡献一份力量,帮助他们走出难关。

  “热干面”重启键已经按下,这一天,人们盼了许久,我们用爱心为“再见面的武汉”加油,期待着阴霾彻底散去,金色的光芒再倾泻江滩,迟到的温暖春意,重新浸染进这座英雄城市的每个角落,让熟悉的“武汉味道”在心底流淌。(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