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一感两因”为经济发展“赋能”聚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039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一感两因”为经济发展“赋能”聚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0396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一感两因”为经济发展“赋能”聚力
2020-04-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4月8日召开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加大。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紧迫感,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优化完善疫情防控举措,千方百计创造有利于复工复产的条件,不失时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

  4月8日,正好是武汉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措施的第一天,在这样的时刻,召开重大会议研究部署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可能是巧合,但更多地思考是,这次会议强有力的表明,打开通道并不是解除防控,我们仍需慎终如始,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困难加大的前提下,提出要增强紧迫感,因地制宜和因时制宜等“一感两因”的要求,无疑是“点睛”之笔,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更好的做好复工复产以推动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着力点和遵循,从而为现行经济发展“赋能”聚力。

  增强紧迫感,要有把压力转化为经济发展动力的主动意识。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不可否认,疫情必然会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短暂影响,今年又为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于是,年度发展目标任务和脱贫攻坚任务的双重压力成为每一位当政者的首要思考。毫不夸张,现在任务已经进入倒计时,要不断增强紧迫感,坚决打破“等靠要”的思想,要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要有把压力转化为发展动力的主动意识,力争把疫情影响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要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

  因地制宜,要有立足实际推动经济发展前进的体制和机制。发展,必须以实际为基础。脱离实际的发展毫无意义,要充分尊重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坚持平战结合,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千方百计创造有利于复工复产的条件,不失时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要推动工作力量向一线下沉,积极破解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推动全产业链联动复工,形成联动机制。完善健全的体制机制,才能为经济社会不断向前发展提供切实保障。

  因时制宜,要有因时而变解决经济发展困难的措施和能力。时者,势也,善抓势者赢。加强对国际经济形势的研判分析,及时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保持国际供应链畅通,保障各类经贸活动正常开展。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其实,在解决本地区经济发展的困难和“硬骨头”时,也是对所有领导干部和群众破解问题能力的一次实战考验,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乔木亭亭倚盖苍,栉风沐雨自担当。相信,有着“一感两因”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聚力,只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一抓到底、锐意进取,最终必然会夺取年度目标任务和脱贫攻坚的双胜利。(四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