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底线思维应对严峻复杂形势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041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以底线思维应对严峻复杂形势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0412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以底线思维应对严峻复杂形势
2020-04-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样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面对的形势越是严峻复杂,越是要坚持底线思维。

  4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全国复工复产情况调研汇报,分析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善於治家者,尚其防患於未然哉。”有效的举措反映求真务实的作风,科学的决策源于全面准确的把握。立足当前、放眼世界,唯有坚持底线思维,做好打一场“持久战”的各项准备,才能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尤其是从4月8日凌晨起,武汉市正式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标志着我国的抗疫战果进一步巩固扩大。与此同时,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直接造成我国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加大,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形势,我们既要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来之不易的抗疫战果,又要防范和化解新的风险挑战,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全面备战、精准施策、全力以赴。

  在外防输入上要抓紧,及时采取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防控措施,加强陆海口岸疫情防控,加大对边境城市疫情防控人员和物资保障力度,严格落实对所有入境人员都实施14天集中隔离的要求,深入开展国际合作。在内防反弹上要抓细,巩固重点地区疫情防控成效,湖北省和武汉市要集中力量做好重症病例科学精准救治,筑牢社区防控安全屏障,各地特别是环鄂省份要加强信息沟通共享和防控措施协调,持续抓好首都疫情防控工作,抓好无症状感染者精准防控。在各项工作上要抓实,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加大复工复产政策落实力度,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强化对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扩大失业保险覆盖范围,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排查各类安全隐患。

  “君子以思患而豫防之。”坚持底线思维,主动应对严峻复杂形势,把疫情防控网扎得更密更牢,把各项工作抓得更紧更实更细,关键在各级党委和政府,关键在广大党员干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紧迫感,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优化完善疫情防控举措,抓紧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顽强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慎终如始、英勇奋斗、扎实工作,为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李丁乔)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