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秉持底线思维,“把脉”资本市场应变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048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秉持底线思维,“把脉”资本市场应变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0487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秉持底线思维,“把脉”资本市场应变力
2020-04-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7日召开第二十五次会议,总结近期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展,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疫情期间召开的第10次会议,会议提出,发挥好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

  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国内和国际资本市场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在这个时候,秉持底线思维,将其贯穿资本市场始终,为其“把脉”,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做好应对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要多措并举,支持复工复产,维护经济稳定发展大局。

  秉持底线思维,加强对金融形势的分析研判能力。防患于未然。要充分认识到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全面分析国际国内金融发展态势,提高预警和判断能力。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日前发布的报告指出,与2008年金融危机相比,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的影响可能更严重,对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或造成短期冲击和中长期负面影响。基于如此,更要充分估计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风险概率、程度,并基于最坏的可能性把困难想得更充分一些,把措施定得更周全一些,把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这样,才能为后期政策调整和制定防范措施奠定基础。

  秉持底线思维,强化对金融风险的措施防控能力。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我国境内疫情防控形势尽管持续向好,但境外输入风险大幅增加,产业链恢复面临新的挑战,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困难显著增加。要充分认识到金融市场面临的困难和风险,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要找准着力点。比如进一步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从体制机制上优化资本市场生态,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增强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动能。坚决打击各种造假和欺诈行为,放松和取消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管制,提升市场活跃度。在防控措施上要落实落细落小,要兼顾防控和发展风险防范要求,兼顾市场和需求的平衡关系,从而不断强化市场调节能力。

  秉持底线思维,提升对金融市场的调节应对能力。以不变应万变。但金融市场更多的还要以变应变,要学会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把困难想的更充足些,把措施做的更周密些,把风险估计的更全面,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于是,我们既要根据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变化,精准施策,比如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又要以“乱云飞渡人从容”的防控定力,做好战略预判,精密细致、因时而动做好防范计划,做最坏的打算,向最好的方向努力,遇事不慌、心中有数。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秉持底线思维,并将其贯穿资本市场始终,有备无患,才能不断增强对金融市场风险防范的辨识度和认知度,有效控制和降低风险危害,从而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和水平。(四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