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打通复工“堵点”,释放就业脱贫“+力量”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049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打通复工“堵点”,释放就业脱贫“+力量”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0496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打通复工“堵点”,释放就业脱贫“+力量”
2020-04-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打好脱贫攻坚战,必须用好就业扶贫这个“神兵利器”。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强调,要多措并举巩固成果,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加强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精准对接,稳岗拓岗,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提升带贫能力,利用公益岗位提供更多就近就地就业机会。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各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目前贫困地区劳动力外出务工、扶贫龙头企业及项目开复工进一步提速。

  就业扶贫既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环节,也是脱贫攻坚的稳定器、压舱石。3月2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加大脱贫攻坚项目开工复工进度,帮助贫困劳动力尽快返岗就业,对因疫情返贫致贫人员及时落实帮扶措施。3月份以来,各地党委政府在组织发动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方面持续发力。截至3月27日,25个省份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085.94万人,占去年外出务工总数的76.43%,较3月6日提高24.4个百分点。

  打通复工“堵点”,就业扶贫动能强劲。从实际情况来看,重点扶贫项目带动力强、惠及贫困群众多。从这个角度而言,必须打通阻碍重点扶贫项目复工的“最后一公里”。要从细处入手,在调研摸底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实行“一项目一策”“一企业一策”,为做好扶贫企业、扶贫项目复工复产提供全生产要素和服务保障。要千方百计保障施工物资供应,科学有序地推进扶贫项目在最短时间内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延误的工作进度夺回来。

  牵牢产业“牛鼻子”,就业扶贫底气十足。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群众。产业扶贫百舸争流,才能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明确指出:“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发展符合地域特色和产业结构的产业,将吸纳更多就业。当然,也必须在符合地域特色和产业结构基础上给予贫困群众更多的技能培训,让其能够适应岗位需要。

  聚合网络力量,就业扶贫大有可为。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不断普及,网络力量在就业扶贫方面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比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阿里巴巴就已经为超过20个省份的农民实现复工并开通农产品销售专线,其中也包括难中之难的湖北。2月6日,淘宝还在全网率先启动“爱心助农”计划,通过“造血式助农”方式帮助全国滞销农产品销售,截至4月2日累计销售规模已经达到15.7万吨,让更多贫困群众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2019年脱贫攻坚年度减贫任务全面完成,省级党委和政府责任进一步压实,深度贫困地区攻坚成效明显,“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解决,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关键时刻看担当。必须在党的领导下,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