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自觉学会应知必做,共同守护国家安全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071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自觉学会应知必做,共同守护国家安全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0717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自觉学会应知必做,共同守护国家安全
2020-04-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每年的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而今年的4月15日,则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前不久,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在全国各地部署开展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为主题的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联合印发的通知,明确提出了今年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普法宣传活动的指导思想、根本思路、目标任务和措施要求。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大力宣传宪法规定的关于公民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基本义务,深入宣传国家安全法以及网络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核安全法等涉国家安全法律,紧紧围绕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广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国境卫生检疫法等法律法规,积极组织特色鲜明的基层宣传活动,突出非传统安全内容,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

  作为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普法宣传活动的开展,意义可谓突出。法治中国,凸显依法治理国家安全优势。全民参与,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和青少年的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非常时期、关键时刻,更显得异常必要和重要。而结合“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的开展,加大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等法治宣传力度,也提到了重要的议事日程上。创新宣传形式,坚持网上网下结合,不断提高国家安全法治宣传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我们必须实行领导干部带头,以身作则的制度。只要领导干部往前站,首先肩负起依法履职,扛起守护国家安全的重任,法治中国就会健康前行。同时,青少年这个人口庞大群体也应积极行动起来,踊跃投身于学习与实践之中,切实做到知法守法,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除了领导干部、青少年是重点对象外,我们的其他民众也不能置身于事外。自觉学会应知必做,共同守护国家安全,是责任,更是义务。应知必做,无疑是今年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普法宣传活动最起码的要求。盘点应知必做的要点,主要有:什么是国家安全,国家安全包括哪些方面,国家安全机关的性质是什么,国家安全机关的主要任务是什么,为什么要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有哪些特点,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有哪些,我们应当如何维护国家安全,公民在维护国家安全中的权利,国家安全日是哪一天,一共10个方面的内容。国家安全不仅内容具体充实,责任明确要求严格,法律制度性、个人行为慎独性强,而且法律红线格外分明清晰,不可越雷池一步。当然,维护国家安全关乎人人,人人有责,可谓是14.05亿中国人民根本利益所在。而这“八个不”,也就是应知必做的基本动作了。

  一是照片不任意拍摄。不能在军事基地、军用港口等地未经允许就拍照,更不要在朋友圈分享部队训练、武器装备、军人军装照等照片。二是车队不随意插。驾车外出时,遇到军车车队驶过,不要穿插车队,更不要跟踪拍摄。三是工作不盲目干。在工作中,不要有可能泄露国家机密的行为。比如:提供涉密单位尚未公开的内部信息,或利用工作之便拍摄涉军照片牟利等。四是电脑内外网不混用。不要在内网专用电脑上使用无线网卡、无线鼠标、无线键盘等无线设备,以及外单位的存储介质,同时还要及时更新杀毒软件,确保网络安全。五是行李箱不胡乱装。行李箱中不要装有国外的水果蔬菜,不要带回异国他乡的土壤,也不要带回动物标本,等等,因为这些都有可能会对国家生态安全造成威胁。六是东西不随便买卖。不能非法购买或出售卫星数据接收卡、无线摄像笔、实时视频无线监控器、GPS跟踪定位器、钥匙扣密拍器等专用间谍器材。七是信息不非法传。不参与出版和传播政治性非法出版物,不利用电子邮件、电子论坛等网络传播途径美化西方社会,诋毁我国形象。八是发现可疑线索不隐瞒。任何组织和个人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情况和线索,均可以拨打国家安全机关“12339”举报电话进行举报。

  由于国家安全与我们每个人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紧密相连,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紧密相连,所以,我们必须加强学习和实践,自觉地应知必做,共同守护国家安全。从生命安全到身体健康保护,从家庭安全到社会安全维护,从国内安全到国外安全保证,上述“八个不”必须牢记,一一做到。为了国泰民安,永享安宁,愿天天都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