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依法维护国家安全是全民法定义务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080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依法维护国家安全是全民法定义务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0801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依法维护国家安全是全民法定义务
2020-04-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也是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基础。没有国家的安全,难言公民个体的安全与保障。今年4月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法治意识,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增强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近日联合印发通知,在全国部署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国家依法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正是为了提醒全体公民认清国家安全形势、增强危机忧患意识、树立国家安全观念,履行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义务,自觉关心、维护国家安全。

  居安思危,是强化国家安全意识的基础。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正处在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国际环境的巨大变化和科技革命的深入发展,影响国家安全的因素也越来越多样化和不确定化,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因素相互交织,恐怖主义危害上升,间谍活动从线下转到线上,渗透到了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网络空间等各个领域。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抓住根本,依法提高全民国家安全素养。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要注重研究民众心理,捕捉民众思想,善于把国家安全置于和平环境之下,通过近年来发生的案例引导民众认清国家安全与我们工作生活的关系,认识到国家安全并非离民众太远,而是就在我们身边。进而切实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全民维护国家安全的主动性和参与度。全民维护国家安全,重要的是履行法定义务,因而必须以强化普法为核心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学习《宪法》规定的关于公民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基本义务,学习《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反间谍法》等涉国家安全法律。还要结合疫情防控和提升治理能力,学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国境卫生检疫法》等法律法规、增强个人法治观念,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联系实际,分层抓好国家安全教育培训。要在提升政治安全的同时,面对现实维护经济安全。维护经济安全,重要的是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切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全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积极对外开放合作,妥善应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助推经济稳步安全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要把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作为领导干部日常学法、用法的重要内容,纳入具体学习计划和法律培训等工作安排,促进领导干部学习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经常化、制度化。对公民来说,要将国家安全与个人安全、家庭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生产安全、环境安全、防灾减灾安全等等紧密结合起来,使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每一天的记忆与实践。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必须全面落实国家安全工作责任制,着力提升全民法定义务,夯实国家安全的民众基础,全面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形成和汇聚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