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六育”并举,打造为国家安全护航的人民磅礴力量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080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六育”并举,打造为国家安全护航的人民磅礴力量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0808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六育”并举,打造为国家安全护航的人民磅礴力量
2020-04-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国家安全工作归根结底是保障人民利益,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强保障。国家安全为人民,人民安全为国家。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我们要六育”并举,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打造国家安全的人民磅礴力量。

  家庭教育,打造基石力量。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教育是打造为国家安全护航人民磅礴力量的基础。为国家安全护航必须从家庭教育抓起,让每一个孩子从一出生就感悟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性;让每一个家庭成员都懂得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基本责任担当。国家安全是家庭安全的保护伞,应该成为家庭第一意识。国家安全的家庭教育做好了,国家安全的力量就有了雄厚的基础。国家安全从家出发,必然扬帆远行,行稳致远。

  学校教育,打造底线力量。国家安全教育必须从娃娃抓起,我们必须让每个公民认识到,维护国家安全是公民的基本底线,公民之所以姓公,首先要有维护国家公共安全的责任担当。维护国家安全要有胆、有识、有才干。要有勇敢精神,要明白国家安全的内容,要学会维护国家安全的基本能力,要明确基本义务。国家安全从学校抓起,必然建设起国家安全工作的强大青年力量,生机勃勃。

  单位教育,打造日常力量。维护国家安全,是所有部门行业的责任担当,因此,笔者认为,单位必须做好对全体员工的国家全教育工作,从自己的行业特点出发,岗位担当出发,要因材施教,对症下药,让每个公民都能成为国家安全工作的行业卫士、专业卫士。唯如此,才能让我们的国家安全建立起部门行业的铜墙铁壁。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单位做好国家安全教育工作,可有效防范蚁穴滋生。

  公共场所教育,打造习惯力量。国家安全教育不是一时一事的工作,必须走到哪里,教育到哪里,因此,必须做好公共场所的国家安全教育,让公民耳濡目染,成为一种习惯。我们应该在公园、车站、商场、街道、社区等地方,设计国家安全标语教育、电子屏教育,要让国家安全知识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耳濡目染,成为公民的基本素养。

  网络教育,打造线上力量。数字经济云时代,网络安全教育必不可少。一方面,是网络自身的国家安全教育工作,教育公民,不要在网络上泄露国家秘密,发表言论对国家安全负责;一方面,要做好网络国家安全通识教育,让国家安全知识云端发力,进入到公民心中。国家安全教育,数字力量应该释放潜能。

  舆论教育,打造精神力量。舆论教育是国家安全工作的重器,我们要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正面舆论引导,占领主阵地,让人民群众懂得,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要为人民做好国家安全工作鼓劲加油。我们要积极反击不利于国家安全工作的网上言论,把其消灭在萌芽状态,让其难以得逞。舆论教育,能够打造国家安全工作的思想力量,精神引领。

  “思所以危则安矣,思所以乱则治矣,思所以亡则存矣。”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国家安全,则民心安,事业安,发展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加强对人民群众的国家安全教育,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是基础,“六育”并举,共同上好国家安全教育的公民“必修课”,打造为国家安全护航的人民磅礴力量是关键。只有在不断的教育中,才能更好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