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国企力量”挺起复工复产达产脊梁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277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国企力量”挺起复工复产达产脊梁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2775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国企力量”挺起复工复产达产脊梁
2020-05-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抗击疫情,一批国有企业全力以赴不松懈,始终冲锋在前;复工复产,一批国有企业危中觅机、发力改革、引领创新,奋斗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陕西考察时明确指出,在防控疫情中,国有企业充分发挥了主力军、生力军的作用,在推动复工复产过程中,国有企业也要发挥主力军、生力军作用。越是危急越担当,这就是在抗疫复工最前线迸发出的中国国企力量。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顽强拼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在稳的基础上积极进取,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国有企业要当好抗疫保供的“排头兵”、产业链条的“顶梁柱”、改革发展的“压舱石”。

  复工复产,国有企业要当好抗疫保供的“排头兵”。 从零开始紧急“跨界”转产口罩机、防护服,发力医疗废弃物处置“隐形战场”,研发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依托5G网络远程诊疗……疫情发生以来,国有企业也已经扛起了“硬核”担当。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国有企业正在加紧生产防疫物资、竭尽全力保障民生供给。比如电力、能源、通信等领域,国有企业都是举措频频,努力当好抗疫保供的“排头兵”。

  复工复产,国有企业要当好产业链条的“顶梁柱”。不少国有企业都分布在我国的支柱产业领域,在稳定产业链、畅通供应链、保障资金链上能够实现更大作为。比如石油、化工、机械、电子等重要产业,国有企业恢复生产经营能够带动更多企业复工复产。当前,国企正充分发挥产业聚合能力强、辐射作用大的优势,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作出更大贡献。

  复工复产,国有企业要当好改革发展的“压舱石”。作为我国先进生产力、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代表,国有企业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着重要的带动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就对国企国资改革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在复工复产中,国有企业也应做到改革创新不停步、项目建设再强化、经营管理上台阶,创立发展新的模式、新的业态、新的技术、新的产品,为高质量发展加油助力。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可以肯定,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创新优势和科学发展优势,切实把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生力军、主力军作用将在复工复产达产中得到进一步发挥。(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