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世界何以期待来自2020年“两会”的“中国答案”?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346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世界何以期待来自2020年“两会”的“中国答案”?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3468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世界何以期待来自2020年“两会”的“中国答案”?
2020-05-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0年,风起云涌,惊涛骇浪。迈入2020年门槛,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人类正经历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与病毒较量,成为世界各国在这一特殊年份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一年一度的全国人大、政协“两会”,本该在阳春三月召开,却因疫情冲击和影响,而延迟至5月21日、22日。为了坚决打赢以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为重任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如此果断决定。这是非常时期召开的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其背景、议程、开法和意义,都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世界各国期待来自“非常”“两会”的“中国答案”,从中汲取经验和力量,攻坚克难好闯关。

  这对于中国而言,发出中国声音给力全世界,也是一种强有力的回应。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这一年,14亿多中国人民追梦奔跑,凝聚起了滂湃力量,势如破竹、锐不可当。而如今,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生活逐步恢复正常。疫情之下,中国将如何助推全球战“疫”合作?特殊之年,中国将擘画怎样的经济社会发展蓝图?考验面前,中国将如何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均会一一给出震撼性答案。“中国答案”揭晓之日,就是世界惊艳和提振之时。

  我们不会忘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团结奋战,全民迎难而上,逆势图强。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在人类安全与命运面临严峻挑战的非常时期、关键时刻,向中国,向世界递交出的合格执政答卷。“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无疑就是这张合格执政答卷的生动见证。而中国,又站在世界的高度,不断地向各国通报疫情及其全民战“疫”行动方案,用自己的阶段性胜利成果与丰富经验,提振全球战“疫”信心。在中国开启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之后,鼎力支持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共度难关,书写出风雨同舟、和衷共济大国外交新篇章。

  疫情无国界,防控均有责。战胜极其险恶的新冠肺炎疫情,拯救人类于水火之中,只有携手合作、并肩作战,才能赢。任何单打独斗,任何单枪匹马,任何孤军奋战,任何任性封闭,任何挑剔抹黑,任何甩锅打压,任何霸凌欺诈,都是不合作的错误且愚蠢的举动,非常有害,也非常不得人心。相比之下,中国却胜“疫”一筹,不仅走在了世界的前面,还以公开、透明、负责的伟大胸襟与姿态,与各国患难与共、守望相助,尽己所能向国际社会伸出援手。一批批医疗物资运往世界各地,一场场“云会议”分享中国抗疫经验,一次次电话、视频强化元首外交,一支支中国医疗专家队奔赴海外,一列列中欧班列逆风运行助力疫情下的“一带一路”共建……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彰显出负责任的大国担当精神。

  疫情突袭下,人类遭遇大灾难惊天呼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可谓是步履维艰。加剧经济下行压力,民生保障脆弱,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很多国家竟然一筹莫展。而中国却依然昂扬向上,中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蓝图丝毫没有缩水、打折,决战决胜之年的奋斗脚步照样向前迈进。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执政的中国,越挫越勇,越战越强。中国勇敢,中国坚强,中国奋进,是世界的希望所在。巴勒斯坦政府发言人易卜拉欣·穆勒哈姆说得实在而精准,“中国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者和倡导者,在全球面临严峻疫情的艰难时刻,毫不犹豫地投入抗疫国际合作,用实际行动为全球注入信心和力量。”中国还将采取哪些措施巩固抗疫成果、促进全球抗疫合作、推动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备受各方期待。

  易卜拉欣·穆勒哈姆的发声,可以回答世界何以期待来自2020年“两会”的“中国答案”。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表现关乎世界经济前景。全球市场都在关注,中国在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后,如何进一步推动复工复产、提振经济。即将召开的“非常”的全国人大、政协“两会”,无疑成为世界各国锁定的中国时间。同时,“两会”的召开,也提供了各国近距离观察中国的窗口,从中了解中国政府的决策和擘画,感受中国逆境再起宏图、奋斗实干的智慧和力量,吸纳中国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成功做法和经验,聆听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声音和足音。“两会”光芒四射,全球温暖!(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