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隔空问答”打造“三新魅力”奏响两会美丽序曲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354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隔空问答”打造“三新魅力”奏响两会美丽序曲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13548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隔空问答”打造“三新魅力”奏响两会美丽序曲
2020-05-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20日,资深的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完成了一次被他视为“挑战”的新闻发布:他曾在北京奥运会、党的十九大等记者云集的场合担任发言人,但当天下午,当他作为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出现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时,厅内空空荡荡,记者们正在几公里外的两会新闻中心里准备提问。双方借助互联网和巨大的电子屏幕“隔空”对话。

  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两会新闻发布会如何搞?昨天的新闻发布会给了我们一个响亮答案,问答流畅,内容充实,打造出“三新魅力”,两会美丽序曲奏响。

  云问答,形式新颖。网络视频问答,虽然隔空,但是,不隔心,屏对屏问答,形式新颖,不仅是新鲜,也激发了人们的热情。这是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精彩创新,彰显了两回工作的严格、严谨、创新精神,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做好新闻发布会工作,树立了做一个新标杆,对其他类型的新闻发布会很有启迪意义。两会召开,新形式,新样式,隔空对话新闻发布会是一个很好开端。

  质量好,内容新鲜。昨天的新闻发布会内容丰富,新鲜,极大的满足了大家的需求,内容涉及脱贫、抗疫、全球产业链等诸多热点问题,焦点问题,干货多多,信息量大。记者问起了国内外高度关注的一些话题:“中国出口的部分医疗物资存在质量问题,仍大规模宣传其对别国的抗疫援助,您对此怎么看?”“对今年中国经济形势怎么看?”“目前多国更倾向于自己生产产品以应对国内的供应不足,这有可能导致越来越多的工厂离开中国,并且也有可能进一步导致中美‘脱钩’。请问,这些问题对中国会有什么样的影响?”“有人反映存在‘数字脱贫’现象,您对此有何评论?”对于这些问题,主持人,毫不避讳,精准回答,浩然正气,铿锵有力,彰显中国精彩,昂扬中国正气,释放中国力量,让人振奋。

  更阳光,透明清新。隔空对话,让新闻发布会更加阳光,在透明清新中上了一个新台阶,彰显了新闻发布会的坦荡精神,真诚情怀。一家海外媒体提问:“有舆论认为,由于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信息发布上不公开、不及时,导致了疫情蔓延到其他国家,您长期从事新闻发布工作,也是新闻发言人,请问您对此有什么看法?”面对这种苛刻问题,我们的回答是,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国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说“中国隐瞒疫情导致疫情向其他国家蔓延”是毫无道理的。同时要看到,我们的新闻发布工作还存在不足,比如,如何增强新闻发布的时效性、针对性和专业性,如何提高各级各地领导干部新闻发布和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等,都需要认真总结,不断改进。这样的回答,有理有据,胸怀坦荡,直面现实,让人称道。

  今年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5月21日下午开幕、27日闭幕,会期缩短4天半。跟去年比,政协的小组讨论由10次减为6次,大会发言则由3场减为两场,今年两会的新闻发布活动以及“代表通道”“委员通道”“部长通道”等采访活动,都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数量上也作了精简。精简是责任,精简是担当,形式创新,内容精简,但是使命依旧,任务依然。昨天的新闻发布会隔空对话,很严谨,很厚重,打造“三新魅力”,奏响两会精彩序曲。(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